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友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糖友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2型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糖尿病疾病,如果對其治療不當是很容易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的,不良的飲食習慣也可以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生。下面就和專家一起來看一下具體的情況吧。     2型糖尿病的病發原因:     1、不合理膳食     飲食中高脂肪、膽固醇飲食破壞了胰島素的生成,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2、感染因素     感染也會導致2型糖尿病的餓發生,這是由於感染會使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使隱性糖尿病外顯,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3、不合理運動     運動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不能少的一個部分,其實經常運動和不總是運動,在抵抗力上很明顯的能夠體現出來。其發病率要不經常運動的要高出很多,由此可見,運動也是導致糖尿病的有一個重要因素。運動的減少可引起肥胖,而肥胖也能引發血糖的升高,從而誘發糖尿病。     4、肥胖因素影響     據統計約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和糖尿病的發病率呈正比。肥胖者由於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島素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或者是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細胞內反應的缺陷,對胰島素的親和能力降低、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導致糖的利用障礙,體內產生胰島素抵抗從而使血糖升高而出現糖尿病,同等的肥胖者持續的時間越長,越容易發生高血糖,糖尿病的幾率就增加,肥胖的起因與家族性遺傳有關。   糖友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嚴格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醫生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患者往往因為飲食控制不好而藥物不能發揮應有的療效。     1、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制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
  5、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荞麥、燕麥。盡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6、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7、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荠、慈姑等。
  8、除黃豆以外的豆類,如紅小豆、綠豆、蠶豆、芸豆、豌豆,它們的主要成分也是澱粉,所以也要算作主食的量。
  9、吃副食也要適量。
  10、不能用花生米、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類食物充饑。
  11、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12、少吃鹽。
  13、少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14、關於吃水果的問題。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草莓等,但量不宜多。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如果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另外,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故盡量不吃。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
  15、甜味劑不會轉化為葡萄糖,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不能作為低血糖症的自救食品。
  16、糖尿病人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者平時要從飲食、睡眠、運動、情緒、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  1、飲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

2型糖尿病都有哪些典型的症狀

因為是有疾病會出現我們在心理也是很害怕的,所以在患上了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疾病,病人也要多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