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尿病並發症增加骨折風險

糖尿病並發症增加骨折風險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推進,骨質疏松症越來越受醫學界重視。近年來,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增長,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比例占所有糖尿病病人的90%以上。流行病學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較非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發生率高。

  2型糖尿病患者骨折風險增加,其機制可能與並發症有關。研究表明,骨質疏松症的發生與糖尿病患者性別、年齡、病程、糖化血紅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呈正相關。隨著糖尿病病程的演變以及患者年齡的增長,胰島功能的減退可影響骨代謝,加速骨基質的分解,導致鈣鹽丟失;另一方面,由於長期高血糖對腎血管的損害,尿中大量排出微量元素,腎小管對鈣、磷、鎂等的重吸收減少,影響了骨的重建。2型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症的發生與低密度脂蛋白及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等有關。亦有報道稱冠狀動脈、頸動脈和腹主動脈粥樣斑塊與骨密度呈負相關,即大血管病變越嚴重,骨密度越低,發生骨折的風險則越高。

糖尿病並發症增加骨折風險

  故控制血糖和合並症對預防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應合理膳食,適當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攝入,增加日曬和適當運動,以利於骨質疏松症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