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友皮膚瘙癢 當心血糖又失控

糖友皮膚瘙癢 當心血糖又失控

  糖尿病會影響全身眾多器官,連皮膚都難以幸免。臨床研究統計,正常人患糖尿病後,有50%的病人會出現不同的皮膚病變。反過來,如果糖尿病人無端端皮膚瘙癢、有奇怪的顏色,就要當心是不是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皮膚病變了。

  

  “壞分子”感染皮膚

  血糖升高時,皮膚組織的糖原含量也升高,給霉菌、細菌和病毒的入侵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加上糖尿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

  據了解,有1/3的糖尿病病人並發皮膚感染,其中真菌感染性皮膚病多數是念珠菌、皮膚癬菌“作怪”。念珠菌感染常發生在男性外生殖器龜頭、口腔、腹股溝、指甲等,導致鵝口瘡、念珠菌性龜頭炎和外陰炎等;而細菌感染如毛囊炎,膿疱病和癰等,范圍比較廣,而且炎症明顯,常常出現壞疽。

  皮膚癢癢癢 吃藥也難改善

  據了解,約1/5的糖尿病人有皮膚瘙癢的症狀,而且瘙癢比較頑固,與血糖數值的大小呈正相關。血糖越高,瘙癢的情況越嚴重,特別外陰瘙癢,用抗組胺藥物都沒有明顯效果,病人痛苦難耐。只有在血糖得到控制後,瘙癢才慢慢緩解,所以一直堅持糖尿病治療的患者突然出現皮膚瘙癢難止,最好還是查查血糖,可能要調整一下治療方案。

  煙不離手當心惹來壞疽

  糖尿病壞疽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患者常常伴有大動脈閉塞和足趾潰瘍。一般來說,發展到糖尿病壞疽的病人都是血糖沒有控制好的病人,比如病程長,煙不離手,經常不服藥或不堅持用藥的糖尿病人。

  上面幾種糖尿病人容易得的皮膚病中,皮膚瘙癢、皮膚感染等與血糖、血脂等指標直接相關。所以當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後,皮膚病情也會有所緩解。春節將至,為了健康著想,依然要堅持治療,做好糖尿病的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