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我的“控糖經”

我的“控糖經”

  

    5年前,我經常感到渾身無力、口渴、尿頻,去醫院一檢查得了糖尿病。過去,我的血糖一直正常,而這次檢查卻超標了,醫生說可通過調整飲食恢復正常,並告訴我調整的方法。通過一年多時間的調整,我的血糖又恢復了正常。我主要是通過“六招”調控血糖的。
    第一是控制飲食,減少糖分的攝入。“控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飲食。根據醫生的囑咐,我把飯量控制在每天七兩以下,飯量減少了,營養不能減少,否則會損傷身體,於是,我每天早晨要吃一個雞蛋、幾片瘦肉,晚上喝一袋牛奶,中間還吃些低糖水果。
    第二,選擇含糖分比較低的主食,不吃或少吃含糖高的食物。糖尿病人體內產生的胰島素不足,不能像正常人那樣把葡萄糖代入細胞,而堆積在血液裡,造成高血糖,因此,選用含糖低的主食對病情十分有利。
    第三,適量運動。我一般上午8時30分吃早飯,老年人吃飯慢,大約需要半小時,吃過飯休息半小時,9時30分出來進行20分鐘的快步走。中午我1時左右吃飯,飯後休息半小時,再進行20分鐘的快步走。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不僅可以幫助胃裡的食物盡快消化,增強血液循環,幫助體內不多的胰島素把血糖代入細胞。同時,還可起到增強體質的作用。體質提高了,體內五髒的功能也能得到修復。
    第四,適量補充水分。一直以來,不少人誤以為糖尿病是由於多飲所致,於是就控制飲水量,這樣表面上多飲多尿症減輕了,但實際上病情反而會加重。因為血容量減少了,血糖值會增高。糖尿病人要適量補充水,實際是對體內失水的補充,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代謝等作用。我一般是早晨空腹喝500克水,下午運動回來再喝500克水。
    第五,粗細搭配,少食多餐。我的早飯一般是小米豆粥、一個雞蛋;中午吃大米,菜的花樣要多;晚上喝玉米面糊糊加牛奶。一周中午吃兩次面,也不是純白面,裡面摻著荞麥面和豆面。有時家裡事多,活動量大,需要增加一些食物,我采取少食多餐的辦法,三頓飯的吃法不變,在中間適量加餐。
    第六,心態要積極。我對患病采取“四不”原則,即不恐、不慌、不怕、不背思想包袱,采用各種積極的方法戰勝疾病。

 
 

熱門圖文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近年來,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猛增,其中最關鍵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問題。在大洋彼岸,現

2型糖尿病在早期具體有哪些表現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患糖尿病,2型糖尿病在早期具體有哪些表現呢?2型糖尿病多發於中老年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