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人不要拒絕胰島素

2型糖尿病人不要拒絕胰島素

  

  所謂“心理性胰島素抵抗”是指病人不願意應用胰島素治療,而不是身體有什麼特別改變。
  “心理性胰島素抵抗”在國內相當常見,這也是國內糖尿病治療達標率不高的重要原因,需要引起社會輿論和廣大內分泌專科醫師的重視,加強糖尿病防治知識宣教。
  近十多年來,糖尿病的治療藥物發展很快,科學家們開發了很多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也稱口服降糖藥)。但是,胰島素作為糖尿病特效治療藥物的地位仍不可動搖。正確使用胰島素、盡可能減少其副作用對於糖尿病的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需要強調的是,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對胰島素治療不理解,這可能與2型糖尿病以前也被稱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有關。他們覺得,既然是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為什麼還要用胰島素呢?實際上,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這個名稱是不確切的(現在已更名為2型糖尿病),該型糖尿病在病程的後期也出現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因而也必須補充胰島素。還有一些病人和家屬認為打胰島素像吸鴉片一樣具有成瘾性,因而不敢使用胰島素。實際上,胰島素為生理性制劑,不存在成瘾性。如果病人依賴胰島素,那是因為其自身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不能滿足需要,病人絕不會因為使用胰島素而變得依賴胰島素。以上錯誤認識使得許多病人及家屬對胰島素治療有抗拒心理,有些專家將這種現象稱為“心理性胰島素抵抗”。
  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指南明確指出,患者剛被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時,醫師就應向其說明將來可能需要胰島素治療以及這種治療的益處,可見胰島素治療的宣教工作一定要做得早。相信隨著廣大內分泌專科醫師對糖尿病宣教工作的重視,越來越多的病人會理解胰島素治療的必要性,克服“心理性胰島素抵抗”,及時接受胰島素治療。

  
  哪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島素
  所有1型糖尿病,無論輕重,都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妊娠期糖尿病和絕大多數繼發性糖尿病(現在改稱為特殊類型糖尿病)也需要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一般不需要胰島素治療,但在某些情況下也需要使用胰島素。這些情況包括:
  1.病人出現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或高滲綜合征);
  2.病人的肝髒、腎髒和心髒有較嚴重的疾病;
  3.病人出現感染、手術等應激情況;
  4.糖尿病後期口服降糖藥不能使病人的血糖達標;
  5.病人在初診的時候血糖就非常高(通過胰島素治療可使病人自身胰島B細胞得到“休息”,從而恢復一部分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