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忌食勿矯枉過正

糖尿病患者忌食勿矯枉過正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於飲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會出現矯枉過正的問題,其實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錯誤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卻不知道的,下面我們就給大家說說哪些飲食理念應該是糖尿病患者及時糾正的吧。

  糖尿病患者的五個飲食誤區:

  必須滴酒不沾

  喜歡喝酒的患者沒必要因為得了糖尿病而完全戒酒。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飲酒可能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因而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多吃肉少吃飯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重油、半葷半素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要注意炒菜時油要少用,菜肴烹調應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燒、烤、炖、鹵等方式。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專家指出,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

  為降血糖餓肚子

  注意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此外,有人認為無糖糕點可以隨便吃。事實上,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且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多吃飯多吃藥

  認為飯吃得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不影響血糖升高,這是不可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隨之加大,多吃飯會增高血糖並導致體重增加。此外,建議糖尿病人應當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誤認為加餐是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從而加大了飯量,致使血糖升高,有的甚至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當作加餐。這些零食含有大量的油脂,這種做法不可取。

  徹底告別甜水果

  水果主要含果糖,其甜味明顯,但生糖指數(是指每一種食物吃進去以後,升高血糖的一種速度和能力)並不高,且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正常水平並平穩一段時間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糖尿病病人吃水果一定要有定量的概念,應根據水果中含糖量、澱粉的含量以及各種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數而定。一般一天食用3-4兩,要選擇生糖指數不高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忌食勿矯枉過正

  上面的五個理念被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嚴格的執行著,但是往往就會出現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反而會影響健康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注意上面的問題。

  水果主要含果糖,而果糖的甜度為170,葡萄糖50,一般蔗糖甜度為100,這就是大家覺得水果特別甜的原因,果糖並不像葡萄糖那樣好吸收,所以不會很快的升高血糖。只要認清了水果的“屬性”,科學吃水果,水果對糖友來說並不是洪水猛獸。

  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

  1、蘋果

  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煩、解暑、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

  2、梨

  性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主治熱病煩渴、肺熱咳嗽、痰多、小兒風熱、喉痛失音、眼赤腫痛、大便秘結、小便黃少等症。

  3、桃

  桃子性溫,味甘、酸。桃子因含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益氣血、潤膚色、養陰斂汗等功效。主治津傷腸燥便秘、經閉、虛勞咳喘、瘀血腫塊、陰虛盜汗、冠心病等症。桃子還具有“益顏色、解勞乏”之功效,前人也有“常吃桃子能駐顏”之說。適用於老年體虛及美容。用桃樹枝丫間的桃膠煎茶飲服,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壓。

  4、橙子

  果肉性涼,味酸。具有生津清熱、消痰降氣、和中開胃、醒酒止渴等功效。主治熱病傷津、身熱汗出、口干舌燥、咳嗽痰喘、納呆脘悶、酒醉口渴等症。

  5、柚

  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氣消痰、健胃消食、水腫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主治胃病、食積不化、慢性咳嗽、痰多氣喘、咽喉癢痛、熱病口渴等症。據實驗證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對病毒感染還有抑制作用。同時,有人認為柚子新鮮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髒病、高血壓肥胖患者宜常食。

  6、枇杷

  枇杷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是營養的保健水果。枇杷富含纖維素、果膠、胡蘿卜素、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及維生素A、B、C。豐富的維生素B、胡蘿卜素,具有保護視力、保持皮膚健康潤澤、促進兒童的身體發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維生素B17,還是防癌的營養素呢!因此,枇杷也被稱為“果之冠”,可促進食欲、幫助消化;也可預防癌症、防止老化。枇杷的全身都是寶,樹梗可以用來做中藥;樹葉可清熱、治胃病;果肉的營養很高,常吃對兒童發育很有幫助,而且可以止咳、潤肺、清熱、利尿。

  7、草莓

  草莓是十分好吃且很有營養的水果,被譽為“果中皇後”。常吃草莓,好處多多。據《印度時報》7月6日報道,在倫敦帝國學院召開的第16屆國際自由基學會年會上宣布的英國華威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經常吃草莓可以預防心髒病和糖尿病。

  研究表明,常吃草莓可以降低飯後血糖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水平,進而降低糖尿病和心髒病風險。但是新研究首次發現,草莓提取物可以有效刺激防病蛋白質,揭示了草莓預防糖尿病和心髒病的科學機理。吃草莓可增強人體免疫能力,保持人體細胞、器官及血管健康,降低罹患心髒病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危險

熱門圖文
常見糖尿病認識的6大誤區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驟升,因其具有較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已嚴重威脅到人類

降糖藥有些時候不適合服

這些情況包括:  (1)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