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寧波有糖尿病患者21萬余人 防治並發症有竅門

寧波有糖尿病患者21萬余人 防治並發症有竅門

  明天是第9個“聯合國糖尿病日”,我國目前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達9.7%,這意味著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處於高血糖狀態。寧波市慢性病監測系統數據顯示:2010年~2014年寧波市居民糖尿病報告發病率年均增長25%左右,目前登記在冊糖尿病患者21萬余人。

  盡早發現並發症定時做篩查

  如何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市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浙江省名中醫陳霞波說,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還要保持血壓、血脂正常,做好監測,每年1~2次全面復查,盡早發現大血管、微血管並發症,及時給予相應的治療。

  針對慢性並發症的一些檢查項目,她建議,病人每年或者每半年進行糖尿病並發症篩查。眼部方面,進行眼底檢查及眼底照相檢查,看看有沒有白內障、青光眼、眼底出血等眼部病變;腎髒方面,僅查尿常規是遠遠不夠的,對於尿常規蛋白陰性的病人,還需進行尿四蛋白、24小時尿蛋白定量等檢查;神經方面,根據患者有無肢體麻木的症狀是不夠的,需憑借感覺神經傳導速度、肌電圖等檢查;血管方面,需進行彩色多普勒檢查等。另外,病人就診的時候要量血壓,做心電圖,必要時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或者冠脈造影等檢查。

  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生活竅門

  如何防治糖尿病並發症?陳霞波建議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建立正確、有規律的糖尿病飲食。為了預防高血壓,避免過多的食鹽攝入;預防高脂血症,盡量少吃富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

  其次,要適當運動。運動對降低血糖、血脂,有效控制體重,預防糖尿病合並症有較好的作用,應長期堅持鍛煉。運動方式應采取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不要做短時間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如賽跑、舉重等。有嚴重心、腎等並發症者活動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再者,要控制體重。肥胖與動脈硬化的發生、進展有密切關系,體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不敏感。因此控制體重,對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最後,要合理、規范用藥。根據糖尿病病人的情況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盡可能地使血糖“達標”,但應盡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對於已經出現慢性並發症的糖尿病病人來說,除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基礎治療外,可通過中醫辨證論治,采用內服、外用、穴位貼敷、針灸理療等綜合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