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孕婦糖尿病飲食計算方法

孕婦糖尿病飲食計算方法

或許大家都很關心孕婦的身體健康,因為她們的健康關乎著兩個人的生命,而就有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患上糖尿病,而在面對這種疾病的時候患者更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了 ,那麼,孕婦糖尿病飲食計算方法?下面和專家來解析下吧。

1、合理控制總熱量攝入。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而言,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飲食原則,有條件可以由營養師制定食譜。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妊娠中、後期每天控制在1800-2200千卡為宜,也可以每天每公斤體重按照25-35千卡計算。肥胖孕婦在妊娠期不宜減體重,避免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但總熱量攝取不宜過多,以保證正常體重增長為宜;體重較輕或體質虛弱的孕婦,應該供給足夠的熱量,並根據血糖、尿糖等病情隨時調整飲食。

2、保持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為維持血糖水平平穩,避免酮症酸中毒發生,餐次分配非常重要。每天最好分三大餐和三小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時間相距過久,適宜的做法是在睡前補充一些點心。

3、嚴格控制容易被體內吸收的單糖。應該嚴格控制容易被體內吸收的單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以及漢唐飲料、甜食等。要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主食,如以糙米或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同時與一些根莖類蔬菜混合食用,如土豆、芋頭、山藥等,更有利於控制血糖,早餐食物的澱粉含量必須要少一些。

4、保證蛋白質的攝取量。蛋白質的攝入量應該較正常孕婦增多,每天攝入以100-110克為宜,如雞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以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其中動物蛋白質占1/3。每天最好喝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切不可把牛奶當水喝,這樣容易使血糖過高。

5、控制油脂類食物的攝入。脂肪攝入量每天每公斤體重要小於1克,同時還應該控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可以增加干果類食物的攝入量,也可以為身體提供較多的植物油。

6、多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研究表明,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蔬菜、水果、海藻和豆類等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延長食物在胃腸道的排空時間,減輕饑餓感,水果中的果膠能延緩葡萄糖吸收,使飯後血糖以及血清胰島素水平下降。因此,在可攝取的分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和新鮮水果,但不要喝果汁等,也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7、多攝取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在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因此要注意攝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上面所講的也就是孕婦患上糖尿病後的飲食問題,大家千萬不能夠忽視了這些,而多注意正確的飲食方法對於患者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孕婦的身體健康關乎著孩子的身體健康,因此孕婦朋友們需要格外的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