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常見預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常見預防方法有哪些

我們身邊有很多的老年人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疾病的出現會導致老年人的身體素質不斷下降,大家需要關注這種疾病的發展,有效地進行保健,同時也要注意些調理方法,避免造成疾病嚴重,那麼糖尿病的常見預防方法有哪些呢?

1.預防感染。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感冒、腮腺炎等疾患。即使患病後,亦應選用副作用小的有效中西藥物治療。這些糖尿病的預防比較常見。

2.在服某些藥物的時候,如利尿劑、避孕藥、可樂定等,要有意識地監測血糖變化,防止發生繼發性糖尿病。這也可作為糖尿病的預防措施。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方面不偏食,不過食肥甘厚味,勿飲酒過度。應該順四時之序,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並有意識地鍛煉身體,保持充沛精力去生活、工作。這些也是屬於糖尿病的預防方法。

中醫怎麼治療糖尿病好呢?

1、陰經虧虛型糖尿病:

主治:咽干口干,食欲旺盛,大便干結,形體大多超重或肥胖,自覺體力或精力較前減退,舌紅苔黃或白少津,脈沉弦。方藥:增液湯加味。

2、陰虛熱盛型糖尿病:

主症:煩渴多飲,多食易饑,尿頻量多,大便干結,尿色混黃,舌紅少津,苔黃而燥,脈滑數。方藥:增液湯合白虎湯合消渴方加減。

3、氣陰兩虛型糖尿病:

主症:典型的多飲、多尿、多食症狀不明顯,口咽干燥,神疲乏力,氣短,腰膝酸軟,大便干結,或兼心悸自汗,或眩暈耳鳴,或肢體麻痛,或視物模糊,舌體胖或有齒印,舌苔白,脈沉細。方藥:生脈散合增液湯加味。

4、氣陰兩虛兼淤型糖尿病:

主症:三多症狀不明顯,口干,乏力,心悸氣短,眩暈耳鳴,腰膝酸軟,肢體麻痛,視物模糊,胸悶胸痛,或兼雙下肢微腫,或兼中風偏癱,血液流變學異常,甲皺微循環異常,血小板聚集增強,舌體胖,舌質暗或紫暗有瘀斑,舌腹靜脈紫暗怒張,脈沉細。方藥:益氣養陰活血湯。

溫馨提示,我們應該注意些預防事項,而且要注意疾病的發展情況,合理的進行治療,有效地調節病情,患者還會出現身體虛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沛的精力。養成一個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有助於疾病的恢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