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細節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細節

糖尿病患者積極的治療心態非常重要,糖尿病疾病是很大的,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威脅,當患上糖尿病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時進行糖尿病的治療,選擇一家專業的治療糖尿病的醫院接受治療。糖尿病患者的護理細節:

第一、對初期住院患者,醫護人員要盡心的進行心理開導

初患糖尿病或剛剛住院的患者,由於對糖尿病的治療缺乏認識,一般都存有不同程度的消極、疑懼、悲觀等不健康的心理情緒,並希望醫生、護士給予同情和幫助,甚至把自己的康復希望都寄托在了醫生的身上,會經常反復地詢問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十分注意醫生的一舉一動。對於糖尿病患者出現的上述心理特征,醫院的醫護人員一定要做到態度熱情,服務優質,積極的向患者主動誠懇地解釋他們所問的有關問題,要恰當的說明患者的病情,介紹糖尿病的相關治療知識,幫助患者增加心理的自我調控能力。

第二、對特殊的糖尿病患者要針對性的做好心理護理

1、有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的病程比較長,久治難愈就會背上思想包袱,抱有“難治好,死不了”的想法,失去的生活的信心,健康的勇氣。於是就在日常生活中隨意進食,不按時服藥,起居毫無規律可言,從而使病情加重,即使治療方法正確及時,在這種情況下也收不到好的效果了。因此,醫護人員及家屬要關心愛護患者,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心理意識,積極的開導他們,排除干擾,安心配合醫生治病。

2、對長期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的心理活動常有較大的變化,尤其病情較重的患者很容易就產生悲觀情緒,甚至產生輕生念頭和行為;有的患者由於住院生活比較單調,情緒很煩悶,常常造成一種難以言狀的心理負擔;有些患者在工作上是佼佼者,但離職時間一長,就易失去原來的心理平衡。因此,調整和組織好患者的情緒、生活,也是心理護理的主要內容之一。

第三、鼓勵患者多做戶外運動保持心情舒暢

醫護人員家屬要多多鼓勵患者到戶外活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因為適當的運動能使患者的心情舒暢,並有利於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因此,要根據糖尿病患者病情的需要及某些活動的可行性及有益性,向患者解釋這其中的道理,使他們理解這些活動與適當的休息相結合,有助糖尿病病情的穩定,使他們從心理上接受這些安排,而達到配合治療的目的。

第四、患者的飲食一定要健康注意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護理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患者不願受飲食的限制,不知道合理德控制飲食也是一種治療措施,因而不能自覺控制飲食,一感到饑餓就隨意增加餐飲量和餐飲次數。對此類患者一定要做好飲食治療的心理護理,使他們了解飲食治療的必要性,掌握自己的飲食規律,以持久地控制血糖。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積極地治療不僅是醫生的單純的藥物和手術治療,最重要的還是患者要有求生的欲望,有積極的治療疾病的樂觀心態,不要被疾病的治療時間和治療過程所擊垮,鼓起勇氣,配合做好日常的護理和治療,與疾病抗爭到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