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深入了解兒童糖尿病的護理方法

深入了解兒童糖尿病的護理方法

臨床上診斷糖尿病疾病的方法是很多的,糖尿病會給患者的生活甚至家庭帶來威脅的,稍有不慎出現糖尿病症狀的時候,患者需要的是找到治療糖尿病的方法。那麼,兒童糖尿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

專家介紹說,兒童糖尿病不同於其他類型的糖尿病,因為其他人群針對的大都是成人或年長者,因此對糖尿病可有一定認識性,並可通過了解進行護理或防御、治療,從而遠離糖尿病並發症。而兒童糖尿病不同,因年齡小,易被美食誘惑,又愛動不老實給糖尿病治療帶來了諸多不便。不過兒童糖尿病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護理:

1. 防止感染:糖尿病腎病患兒由於長期低蛋白血症及免疫球蛋白降低,致使機體抵抗力降低,極易繼發感染。所以糖尿病腎病患兒要做好晨晚間護理,預防口腔及泌尿系感染。室內要定期消毒,經常開窗換氣,保持空氣新鮮,溫、濕度適宜,避免與感染性疾病的患兒接觸,拒絕有感染性疾病的探視者進入患兒居室。

2. 飲食護理:一般不需特別限制,但因消化道粘膜水腫使消化能力減弱,應注意減輕消化道負擔,給易消化的飲食,如優質的蛋白(乳類、蛋、魚、家禽等)、少量脂肪、足量碳水化合物及高維生素飲食;鹽的攝入量一般控制在每日2g,嚴重水腫可無鹽飲食,但須按血鈉水平不斷調整,不宜長期限鹽;大量蛋白尿期間蛋白攝入量不宜過多,以控制在每日2g/kg為宜,因攝入過量蛋白可造成腎小球高濾過,加重蛋白尿並促進腎髒病變進展,故不宜高蛋白飲食;為減輕高脂血症應少食動物性脂肪,以植物性脂肪或魚油為宜,同時增加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飲食如燕麥、米糠及豆類等;由於大量蛋白尿時與蛋白結合的鈣隨之丟失,同時應用糖皮質激素可使腸道吸收鈣減少,且有增加甲狀旁腺的功能而促使骨的吸收增加,可造成機體缺鈣,並出現骨質疏松,應注意攝入富含鈣及維生素D的食物。

3. 提供適宜的休息環境:因糖尿病腎病患兒住院時間長,居室應清潔、舒適,房間布置要適合小兒心理特點,充滿童趣;因勞累是造成病情復發的誘因,故要適當限制糖尿病腎病患兒活動,但一般不必嚴格臥床休息,僅重度水腫者需臥床;平日可定時下床輕微走動,既可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也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血栓形成,但不要過度勞累,以免出現病情反復。

4.皮膚護理:因糖尿病腎病患兒體內蛋白質長期丟失,浮腫及血循環障礙,致皮膚抵抗力降低彈性差容易受傷,若病重者臥床休息更應加強皮膚護理。保持皮膚的干淨,避免皮膚受損等等。

對於糖尿病,我們應當給予正確的認識。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並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以免加重病情導致疾病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