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病友應該怎麼降血壓呢

糖尿病病友應該怎麼降血壓呢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心理帶來極大的傷害,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高血壓為糖尿病常見的伴發病之一,糖尿病與高血壓互為危險因素,那麼,糖尿病病友應該怎麼降血壓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第一步:明確自己的降壓目標。

由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將會加速心血管病、中風、腎髒病變及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所以糖尿病病友的血壓應降得更低。根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版》,合並高血壓的糖友血壓控制的目標值應為130/80mmHg。

第二步:改變生活方式。

除了血脂紊亂治療的生活方式外,還要特別強調低鹽飲食。如果每天多攝入2克食鹽,收縮壓和舒張壓可分別升高2mmHg和1mmHg,而低鹽飲食可降低收縮壓2~8mmHg。

第三步:選擇合理的降壓藥物治療。

首先,要避免進入降壓治療的誤區,如不願用降壓藥治療,而用保健品和所謂的降壓器材(如降壓手表、降壓鞋、降壓儀等)治療;又如沒有不適就不用藥,血壓正常就停藥;還有不按醫囑用藥,隨意增減藥量或藥物品種,或跟著廣告走等等。其次,要了解糖尿病降壓藥物治療的原則:①盡早用藥,②與醫生商量,謹慎選擇合適的藥物,③必要時聯合用藥,④盡量選用長效藥物,以避免血壓的波動,⑤要堅持長期用藥。此外,在用藥過程中,要自己定期測血壓,以評估用藥的療效,如有頭痛、頭昏、心悸等症狀時,要隨時測量血壓並及時就醫。平時要堅持定期隨訪,每個月看一次專科醫生,並讓醫生測定血壓,根據血壓情況定期調整用藥方案。

大量的臨床實踐證明: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除了降低血壓,還能保護糖尿病病友的心髒和腎髒。有些降壓藥物對糖代謝有不良影響,糖尿病病友千萬不要自己隨便選用降壓藥物,一定要和專科醫生商量。

第四步:堅持長期服用降壓藥。

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無法根治,需要長期用藥,糖尿病會加重高血壓,血壓正常以後如果停藥,血壓會很快升高。只有長期服用降壓藥,才能保護心腦腎等重要髒器,減少不良事件發生,降低死亡率。

溫馨提醒:血壓正常後,也不要隨便停藥,因為血壓正常並不意味著高血壓已根治,如果停藥,血壓很快可上升;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壓藥物的劑量或種類;最後,還是要堅持每月一次隨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