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的眼睛護理

糖尿病人的眼睛護理

  糖尿病人的眼睛護理: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目前沒有治愈的方法,糖尿病可伴發心髒病、高血壓、腦血管病、腎病等多種並發症,其中有一類並發症雖不會威脅生命,卻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那就是糖尿病眼病。

  多種眼部並發症損害視力,甚則可致失明: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主要有:①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包括視網膜微小動脈瘤、出血和滲出,以及靜脈纡曲擴張或閉塞等現象,會進一步發展為增殖性病變,最終導致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離等嚴重狀態,以至失明。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在眼部最常發生的變化之一。②糖尿病性黃斑病變。是引起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③糖尿病性白內障。主要變化為晶狀體混濁。其發病率僅次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④糖尿病性虹膜睫狀體炎。⑤糖尿病性屈光不正。⑥糖尿病性眼外肌麻痺。⑦新生血管性青光眼。⑧糖尿病性眼感染病(麥粒腫、球後囊腫等)。⑨糖尿病性角膜病變。⑩糖尿病性視神經病變。

  眼部病變風險更大的糖尿病人群哪些?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並發眼部病變呢?①1型糖尿病。根據統計,發病後20年內90%的患者有眼部並發症。②隱匿型糖尿病。患者長期無任何糖尿病的典型表現,往往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未曾進行任何治療,這樣糖尿病的內在病變如微血管的損害就會持續發展,富含微血管的眼睛就容易發生各種損害。該型患者往往由於眼病及其他並發症的發生才發現患有糖尿病。③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明確診斷後,由於未得到正規的治療。或未能長期堅持治療,或因一次血糖正常。尿糖陰性就誤認為糖尿病已經治愈而終止治療等等,使得體內血糖濃度居高不下,進而發生全身多器官的代謝及功能障礙,容易發生包括眼病在內的各種並發症。

  眼部並發症嚴重程度取決於病程長短:糖尿病性眼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是致盲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性眼病的出現並不取決於糖尿病的嚴重程度、症狀輕重以及是否依賴胰島素,而是主要取決於患病的長短,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糖尿病性眼病的發生率就越高。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為例:國外研究報導,病史少於3年者,視網膜病變率僅為7.3%,而20年以上者則增為60.6%。國內報導,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病變率為38%~39%;病程5~10年者,患病率為50%~56.7%;10年以上者,患病率為69%~90%。2000~2001年間我們對802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率:病程小於5年者為15.4%,5~9年者為28.7%。

  糖尿病人的眼睛護理: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視對糖尿病眼病的治療以及日常的護理工作,同時注意對眼病的預防工作,一旦出現了症狀就應該進行及時的治療,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降低給患者帶來的病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