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怎樣預防胃部並發症

糖尿病人怎樣預防胃部並發症

  糖尿病人怎樣預防胃部並發症:某位糖尿病患者,確診為糖尿病已五年多,他既未控制飲食,也沒做系統治療。除了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外,好像也沒什麼大事。但最近他經常上腹隱痛,不論吃干喝稀,只要吃一點飯,上腹部就發脹;飯後常出現惡心,有時還會將上一頓的食物吐出來。

  醫生為唐師傅做檢查後,發現他胃電圖不正常;胃鏡發現在禁食禁飲下,胃內可見到食物殘渣;胃排空遲緩。

  醫生對唐師傅解釋:胃的各部分既沒有腫瘤,也沒有瘢痕或異物擋路,但是,各種檢查都顯示胃排空功能差。正常情況下當食物、飲料進入時,胃能膨脹以容納食物,但胃又有很強的收縮力,將食物排到十二指腸進一步消化。這種排空運動除了肌肉工作外,還受迷走神經的控制。沒經正規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支配胃排空的迷走神經細胞發生退化性變化、腫脹,完全或部分失去調控肌肉收縮、進行胃排空的功能,胃就成了一個沒有收縮力、不能有效排空的“球膽”,這種情況叫做胃輕癱。約有半數糖尿病患者有胃輕癱,只是輕重程度不同。

  除糖尿病外,發生胃輕癱的原因還有胃腸手術後、尿毒症、肝昏迷、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糖尿病人怎樣預防胃部並發症:針對改為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醫生叮囑他,好好治療糖尿病,對他的胃癱是重中之重。同時吃些助消化的藥,還要注意少吃多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