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給自己當好護士

給自己當好護士

    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學會自我保護,是十分必要的。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當個好護士。這個目標並不難實現。只要做到:

    1.選擇一位專業醫生。經常向醫生匯報病情,接受醫生的治療指導。常到醫院就診,不要頻繁更換醫生,更不要道聽途說。

    2.積極參加各醫院內分泌科組織的糖尿病教育活動,學習糖尿病知識,不斷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保護能力。

    3.保存好自己的病歷和化驗檢查單。就醫時主動要求醫生把自己的病情和治療用藥劑量和服藥方法記錄在病歷上。沒有醫生及時指導的用藥,可能會適得其反。

    4.重視檢查和化驗。最好購買“快速電子血糖測試儀”,自我監測血糖。不僅要查空腹血糖,更要查飯後兩小時、晚飯前和臨睡前的血糖。及時又合理地調整飲食和藥物。糖尿病的治療是終身性的,不可能一勞永逸。不怕麻煩,醫患合作,有的放矢,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5.半年或一年全面體檢一次。及早發現糖尿病的並發症,如視網膜眼病、腎病、心髒病、周圍神經病、糖尿病足等等。早診早治,可以預防惡化,減少殘廢與死亡。積極控制血糖,使之一天24小時血糖均能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圍。平時注意保護肝腎,保護雙足和皮膚,避免外傷和感染,預防各種並發症發生和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