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不宜用運動療法康復的糖尿病病人

不宜用運動療法康復的糖尿病病人

  體育運動雖然能給糖尿病病人帶來許多益處,但運動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也可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因此,必須嚴格掌握其適應證和禁忌證。下列幾種糖尿病病人不宜進行運動康復療法:

  (1)胰島素嚴重缺乏的ⅰ型糖尿病病人。因為運動可使肝糖原輸出增多,由於胰島素缺乏,肌肉對葡萄糖利用不能相應增加,會引起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甚至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所以不宜參加運動。

  (2)不穩定型糖尿病病人不宜進行體育運動。因運動可降低血糖,特別在胰島素作用高峰時刻,比如上午11時,極易引起低血糖昏迷;若參加運動,在運動前應少量進食,並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3)口服降血糖藥後經常出現低血糖的患者,不宜參加體育運動。

  (4)糖尿病合並嚴重心、腦、腎、視網膜病變及急性感染等並發症、酮症酸中毒、不能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禁食、腹瀉、嘔吐、有低血糖危險者,都不宜參加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