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專家提醒內髒脂肪多是隱性肥胖 易患糖尿病

專家提醒內髒脂肪多是隱性肥胖 易患糖尿病

  日前在京舉行的衛生部糖尿病管理模式經驗介紹會上,記者獲悉,近30年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持續上升,且速度超過了歐美發達國家。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中國的糖尿病患者普遍比歐美患者瘦,是什麼讓不太胖的國人患了病?

  在媒體專訪中,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強調,肥胖是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發病最重要的環境因素之一。在歐美國家,可以明顯看到體重與糖尿病、代謝綜合征的關系。根據以往的研究,如果以體重指數(bmi,為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代表胖瘦,隨著體重的增加,糖尿病發病率也一路走高。楊文英說,有一個新問題是我們最近開始認識的:我們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平均bmi是25.9,比前幾年增長了一點,但相比於西方國家病人bmi動辄30甚至更高,還是小得多。另外,bmi相同的人群中,我國患病率的增長比人家快。“這就證明,單用bmi值是無法衡量人的代謝能力的。”

  楊文英指出,根據現有資料,中國人的“隱性肥胖”可能比體重指數更能說明問題。人體內的脂肪包括皮下脂肪和內髒脂肪,皮下脂肪是看得到摸得著的,內髒脂肪看不見,卻和胰島素敏感性更為相關。日本人曾做過相關的研究,發現腰圍相同的黃種人和白種人,黃種人內髒的脂肪含量比白種人高。美國的相關研究也證明,胖瘦相同的情況下,日裔、華裔人群的胰島素敏感性和β細胞功能較白人低,而這兩項都是糖尿病發病的機制。這也就解釋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比發達國家增長快的原因。如何知道自己是“隱性肥胖”呢?楊文英教授說,要衡量內髒脂肪,腹部核磁共振是最准確的,但這個無法推廣。目前主要靠腰圍來估測,女性腰圍應小於85厘米,男性應小於90厘米,如果超標就要查血糖、血脂和血壓,以盡早發現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