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吸煙可增加糖尿病風險.

吸煙可增加糖尿病風險.

摘要:據11月刊《美國醫學雜志》(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報道,一項前瞻性研究表明吸煙可導致2型糖尿病發病率增高。(am j med 2000;109:538-542)

westport,11月30日(路透社醫學新聞)波士頓brigham and womens醫院的joann e. manson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在口服葡萄糖試驗中,吸煙能使血糖水平升高並能降低胰島素敏感性。

研究者以21,068位年齡在40-84歲之間的美國男性醫師為對象,進行了吸煙與2型糖尿病關系的前瞻性隊列研究。在1982年試驗開始時,所有的研究對象都無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在平均12年的隨訪期間,發現了770例2型糖尿病病人。與那些從不吸煙的人相比,每天吸20支或更多煙的人糖尿病的相對危險系數為2.1;每天吸不到20支煙的人相對危險系數為1.4;過去有吸煙史的人,相對危險系數為1.2。

在將bmi及體力活動等因素進行校正後,上述研究組的相對危險系數分別為1.7、1.5、1.1。總的吸煙年數也與2型糖尿病危險性升高有關。

研究者認為,吸煙可獨立引起2型糖尿病,但該因素可進行糾正,因此,對於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該勸其戒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