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 未必不可吃甜食

糖尿病患者 未必不可吃甜食

    雖然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但是,糖尿病患者並不是一點甜食都不可以吃,應根據食品的熱量來決定。

    糖尿病患者要嚴格限制白糖、紅糖、蜂蜜、果醬、甜點心、巧克力、含糖飲料及甜果汁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大都含有較多的葡萄糖、蔗糖,所含熱量較高,吸收後會明顯升高血糖。曾出現過糖尿病患者由於口渴進食了大量可樂、冰激淋,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進食水果,原則是“用糧食換水果”。例如,每天可以減少主食(生米25克或者米飯60~70克),而進食一定量的水果(任選一種):鮮棗75克,香蕉100克,山裡紅100克,柿子125克,鮮荔枝125克,蘋果150克,猕猴桃150克,桃175克,鴨梨200克,菠蘿200克,柑橘200克,葡萄200克,櫻桃200克,杏250克,哈密瓜250克,草莓300克,西瓜350克。

    以上這些水果中所含的大都為果糖,比蔗糖的甜度高,但是吸收卻比葡萄糖慢,升高血糖的作用也很緩慢,同時可以補充食物纖維及維生素,是飲食控制的有益補充。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無糖食品”,大多是添加了甜味劑的食品。市場上常見的甜味劑分為含熱量的甜味劑和不含熱量的甜味劑兩種。含熱量的甜味劑包括上面提到的果糖以及木糖醇和山梨醇等,這些甜味劑都含熱量,但是吸收相對較緩,對血糖的影響較小;不含熱量的甜味劑包括糖精和阿斯巴甜等人工化合物,不含熱量,不會升高血糖,但是已知有的化合物存在致癌作用,所以不建議大量進食此類人工合成的甜味劑。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進食“無糖食品”之前,一定要注意:食物中的澱粉和油類所含的熱量是同樣可以升高血糖的,所以不要以為是“無糖”的就可以隨便吃了。

    大部分堅果類的食物熱量都很高,例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每100克中大約含有40~50克的脂肪,進食之後會使血糖升高,所以一定要嚴格控制。(方 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