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要注意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要注意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減少胰酶分泌,促進胰腺恢復,緩解疾病的症狀。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需要注意什麼呢?以下因素尤其需要注意: ①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腺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應禁止一切飲食,病人所需的能量可依靠腸道外營養供給。②急性發作後,尿、血澱粉酶和白紅細胞值恢復正常時可給予以碳水化物為主的流質飲食。碳水化物對胰腺外分泌無刺激作用,同時急性胰腺炎患者對碳水化物類食品的消化吸收良好,故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能量來源。③蛋白質有利於胰腺損傷的修復,但應適量供應。④胰腺炎症存在時,胰脂肪酶的分泌發生障礙,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故在急性發作期,應限制含脂肪的食物,急性發作後可適量逐漸地增加一些低脂食物。病愈後仍須在相當時間內避免進食富含脂肪或有刺激性的食物。⑤應供給足夠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應充足,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急性胰腺炎若飲食不當,易於復發,反復發作可導致慢性胰腺炎,而後者又可導致胰源性糖尿病等,對生活、工作造成不便,尤其是飲食有很多限制。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需要注意什麼呢?以下因素尤其需要注意:

1.過量飲酒:酒精能直接損傷胰腺,刺激胰液分泌,容易造成胰管內壓力增高,細小胰管破裂,胰液進入胰泡周圍組織。胰液蛋白原被膠原酶激活成胰蛋白酶,後者又激活磷脂酶A等對胰液進行“自我消化”而發生胰腺炎。

2.暴飲暴食:多見於男性青年,由於短時間內大量食物進入十二指腸,導致胰液、膽汁分泌增加而引流不暢,引起急性胰腺炎。

3.油膩食物:多見於膽道阻塞疾病患者(膽石症,蛔蟲等),進油膩食物時,膽汁分泌增加經“共同通道”反流胰管,損傷胰腺,從而引起胰腺組織壞死,產生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需要注意的地方的確有很多,就如上所介紹也並不代表所有。只希望大家能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熱門圖文
胰腺炎吃海帶好

胰腺炎吃海帶好,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同時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含有豐富的碘等礦物質

胰腺炎喝白粥好

胰腺炎喝白粥好,白粥具有滋補元氣,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的功效。白粥有清理胃腸、潤澤肝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