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對付糖尿病的“三個五”

對付糖尿病的“三個五”

    預防糖尿病,要做到“五個要點”;治療糖尿病,駕好“五套馬車”;控制好糖尿病,預防並發症,實現“五項達標”,讓糖尿病人和健康人一樣長壽。

    五個要點預防糖尿病主要是改變引起糖尿病的環境因素,改變不健康、不科學的生活模式。想要預防糖尿病,應該做到“多懂點兒,少吃點兒,勤動點兒,放松點兒,藥用點兒”,這就是所謂“五個要點”。多懂點兒就是要多看看有關糖尿病的書籍、報刊、電視,多聽聽有關糖尿病的講座和廣播,增加自己對糖尿病基本知識和防治方法的了解;少吃點兒就是減少每天的熱量攝入,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煙喝酒等等;勤動點兒就是增加自己的體力活動時間和運動量,避免肥胖的發生;放松點兒就是力求做到開朗、豁達、樂觀、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緊張勞累。如果有肥胖的趨勢,或血糖、血壓、血脂、血粘不正常,還可請醫生適當地用點藥物,借助藥物的力量使之恢復正常。

    五套馬車這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原則。早在半個多世紀以前,美國有一位叫焦斯林的糖尿病專家就說過一段著名的話———“我常把和糖尿病作斗爭的糖尿病病人比作是古代戰車上的戰士,他駕馭的戰車是由三匹馬拖引的,那就是飲食療法、胰島素療法和運動療法。”根據具體情況,我國學者又提出了糖尿病五套馬車的治療原則,這恰恰與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的一個人耍五個小球的比喻不謀而合。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應該包括以下五條:

    1.糖尿病的教育與心理治療,其主要目的是讓病人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對待和處理疾病;

    2.飲食治療使病人做到合理用餐,給其它治療手段奠定基礎;

    3.運動治療,讓病人長期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保持血糖水平的正常和身體的健美;

    4.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在單純飲食及運動治療不能使血糖維持基本正常水平時,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並根據臨床需要,服用降壓、調脂、降粘及其他藥物,使病人維持正常狀態;

    5.糖尿病的病情監測,使病人定期得到血、尿各項指標,心電圖及眼底檢查,以便了解病情,指導治療。

    只要認真掌握好這五條原則,或者說駕馭好這五匹馬,就能獲得良好的糖尿病控制,避免急性或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五項達標通過實現五個目標,讓糖尿病病人和非糖尿病者一樣健康長壽。短期目的是做好五件事,控制好病人的體重、血糖、血壓、血脂和血粘,即“五項達標”;中期目的是不得慢性並發症;最終目的是讓糖尿病病人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享受和正常人一樣的壽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