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兒童糖尿病從孕期開始

預防兒童糖尿病從孕期開始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崔靜)“胎兒越大越好”“孩子胖點才健康”……針對目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錯誤認識,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日前表示,“小胖墩”看起來雖可愛,但如果嬰幼兒時期的肥胖或輕度肥胖得不到控制,一旦發展成青春期肥胖或重度肥胖即很難治療,容易引發糖尿
病。因此,對孩子肥胖的預防應該從媽媽孕期開始。

    楊文英說,最新的研究表明,媽媽孕期的血糖水平與孩子肥胖有關。孕期高血糖會增加兒童肥胖風險,而通過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可以減少巨大兒及兒童肥胖的發生。因此,婦女懷孕期間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攝入過多脂肪和能量物質,以有效控制血糖,這不僅對孕婦有益,對孩子而言更是受益終身。

    她指出,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預防是從胎兒期開始的貫穿孩子整個成長期的過程。孕後3個月、1歲、11歲至14歲這三個階段是脂肪細胞生長積累的關鍵時刻。要想避免寶寶身體肥胖,就要避免在這三個階段能量過剩,以免形成過多數量的脂肪細胞。

    楊文英同時提倡母乳喂養。“母乳喂養是預防兒童肥胖的保護因素,能在生命的早期在營養物質代謝、攝食行為、健康膳食結構等多方面建立起預防兒童肥胖發生的屏障。”她指出,調查顯示,經過母乳喂養的嬰兒在兒童期較少發生肥胖或超重,母乳喂養3個月以上的嬰兒到4歲至6歲時肥胖的發生率僅為人工喂養及母乳喂養3個月以下嬰兒的1/3至1/2。

    但她也提醒,人們在克服“胎兒越大越好”的錯誤認識的同時,也應注意孕期體重不能過低,因為低出生體重兒及兒童期營養低下,會導致成年後肥胖、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