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如何對付患者餐後血糖增高的方法

如何對付患者餐後血糖增高的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和家庭帶來很大的痛苦,所以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盡管糖尿病患者在小心翼翼的控制飲食,但那是難免偶爾餐後血糖增高,那麼,如何對付患者餐後血糖增高的方法?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調整飲食,少吃多餐

其實控制進食量,每餐七八分飽即可;不奧選擇“升糖指數”過高的粥、稀飯等食物,要盡量少喝或不喝;要選擇膳食纖維較高的粗糧或者全麥食品;你還可以采取分餐制,少吃多餐。

2、飯後適當運動

都知道飯後運動可以消耗體內的熱量,不過一般建議在餐後半小時開始運動,並選擇有氧運動(如慢跑、快步走)。運動量也不要過大,持續時間在半小時左右即可。

3、合理選擇藥物

可用於降低餐後血糖的藥物有格列奈類、糖苷酶抑制劑、速效或短效胰島素,需要結合患者的身體情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a、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這類藥應與第一口飯一起嚼服,可以延緩糖的吸收,去除餐後血糖吸收高峰。

b、格列奈類胰島素促泌劑這類新藥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米格列奈等。為快速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降糖藥,在餐前10~15分鐘服用,可以恢復胰島素第一時相分泌高峰,降低餐後2小時血糖。

c、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賴脯胰島素(優泌樂)、門冬氨酸胰島素(諾和銳)等。其特點是比一般短效胰島素起效更快,在餐前5分鐘注射,15分鐘起效,1~2小時作用達最大,降餐後血糖效果更佳。

d、選擇一些新藥新藥腸促胰島素(GLP-1)類似物艾塞納肽(Exenentide),和胰島素降解酶抑制劑(DDP-IV抑制劑)等。聯合用藥若經上述藥物治療,餐後血糖仍不能達標,也可以上述兩種藥物聯合使用。

總之,平時嚴格控制膳食,遵守良好生活方式的原則,堅持餐後運動,尤其是吃完晚飯,不要坐在沙發裡看電視,到小區散步可以大大的減少餐後血糖增高的幾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