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無糖=不含糖?糖友飲食應避免這些障眼法

無糖=不含糖?糖友飲食應避免這些障眼法

  糖尿病是老年人嚴重的疾病,暫時還無法治愈,只能控制病情。如何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這個問題是所有糖友們一直所追尋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日常生活中飲食有很多的禁忌,這個不能吃,那個不多吃等等,給他們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1.3億之多。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群體?因此市面上出現了一些無糖餅干、無糖麥片、無糖飲料等等。目的在於告訴糖尿病患者,你們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餅干,飲料,麥片都可以正常食用,無須考慮含糖量的問題。因為這些產品都不含糖,屬於“無糖飲品”。那麼,無糖真的就安全嗎?真的一點糖都不含嗎?

  無糖=不含糖?糖友飲食應避免這些障眼法

  近幾年,各大超市都出現了專門為糖友准備的無糖食品貨架,產品種類很多,廠家也各不相同。但你用心去觀察,會發現,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含糖。僅僅這幾個字,就讓食品的價值至少翻上了一倍。也因此,無糖食品專區非常受糖尿病人喜歡。

  其實,"無糖食品"其實是"無蔗糖食品"

  "無糖"等於不含糖嗎?按照國際的通用概念,無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澱粉糖漿、葡萄糖漿、果葡糖漿等。但是,它可以含有相當於糖的替代物,因此食品生產企業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劑來代替蔗糖。而中國大部分無糖產品都用的是高效甜味劑,特別是合成甜味劑,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所謂'無糖食品'其實玩了個概念,這種說法本身並不科學,准確的說法應該是'無蔗糖食品'。"區疾控中心的專家表示,為了保持口感,市場上銷售的無糖食品基本上都是用食品添加劑甜味劑來代替蔗糖,這些添加劑只要在國家標准允許的范圍內就是安全的。根據我國《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規定,"無糖"的要求是指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即0.5克)。

  買食品時一定要先看看配料表,了解裡面的成分,來判斷是否適合自己

  經常食用無糖食品會導致血糖升高嗎?或許您會說都已經說了無糖了,怎麼還會影響血糖呢。其實,影響血糖的除了糖之外,澱粉也有著關鍵的作用。澱粉進入人體後同樣會分解產生糖分,過多攝入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像餅干、糕點裡,一般都含有小麥粉、玉米澱粉等"糖基物質",依舊可以轉化成葡萄糖。

  因此,在選購無糖食品時,首先要看清楚包裝上的配料表或營養成分表。有的無糖食品雖標明不含蔗糖,配料表中卻標有糊精、麥芽糖、玉米糖漿,這些物質都屬於水解澱粉物,對於控制血糖都沒有幫助,吃多了反而會成為"健康殺手"。以無糖麥片為例,其中往往添加糊精作為蔗糖的替代品,雖然糊精不甜,但作為澱粉的水解產物,它也能在人體中水解為葡萄糖,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高於蔗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主要的就是控制飲食,只有控制飲食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為此,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五谷雜糧,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長期食用對於降低血糖、血脂有著很好的效果。

  無糖產品你也可以食用,但是一定要注意量,更不能將其作為主食,要知道裡面的很多成分對於控制血糖是非常不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