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了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木糖醇嗎

了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木糖醇嗎

我們都知道木糖醇含有的熱量比較低,所以不少人會買一些木糖醇類的食品沒有節制的吃後來發現還是會長胖了,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少糖尿病患者談糖就會感覺到恐怖,而木糖醇的低熱量使它成了糖的替代品,只是木糖醇雖然熱量低,吃較多的木糖醇食品對血糖有沒有影響呢?

其實木糖醇和葡萄糖差不多,它們都是碳水化合物類食品,雖然含有的熱量比較低,但是它在代謝後期是需要胰島素的。而且木糖醇還有一些缺點:

一是木糖醇攝入過多會升高甘油三酯,促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冠心病的高發人群,因此不宜多吃

二是木糖醇進入消化道,不被胃酶分解就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會刺激胃腸,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

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因為木糖醇是無糖食品而不去注意對飲食總量的限制,這樣很容易導致血糖波動幅度較大,影響患者的健康。

比如,添加木糖醇的“無糖”糕點,即便沒有蔗糖,也是高熱量食物,吃得多了對餐後血糖影響很大。

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木糖醇食品的時候,可以通過減少熱量的攝取來保證飲食總量沒發生變化,一天最多不要超過五十克。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注意對木糖醇食品的食用量,不要因為感覺它熱量低而過多食用給身體帶來一些變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