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如何做到低鹽飲食

糖尿病人如何做到低鹽飲食

  糖尿病人怎樣才能做到低鹽飲食呢?飲食高鹽就會影響到糖尿病人控制病情,帶來危害。因此,在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中要做到低鹽。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低鹽飲食應該怎麼做,快來看看吧。

  糖尿病人低鹽飲食原則

  盡量利用蔬菜的本身味道。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能夠刺激味蕾,增進食欲,如西紅柿炒雞蛋、蕃茄菜花、肉絲炒柿椒、清蒸茄子。

  可用醋、芝麻醬、蕃茄醬等調料增加食欲,如醋拌涼菜,或芝麻醬拌茄子、番茄肉片等。

  多吃菌類。以蘑菇、木耳、海帶為主料的湯菜,味鮮色濃,並有補益功能,可加少許鹽或不加鹽。菌類還有軟化血管的作用。

  多尿時,可以使用不含鈉、鉀的特制鹽;但尿少時忌用。

  集中放鹽。把鹽末直接撒在菜上,味蕾受到強烈刺激,會喚起食欲。

  除此之外,低鹽飲食的調料是最為重要的。

  糖尿病人低鹽飲食如何放調料

  利用蔬菜本身的自然風味:例如,利用青椒、番茄、洋蔥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 利用油香味:蔥、姜、蒜等經食用油爆香後所產生的油香味,可以增加食物的可口性,可烹制蔥油雞類菜肴。 利用酸味減少鹽用量:在烹調時,使用白醋、檸檬、蘋果、柚子、橘子、番茄等各種酸味食物增加菜肴的味道,如在煎烤食物上加點檸檬汁。醋可減低對鹽的需要,如在吃水餃時,只蘸醋而不加醬油,同樣美味。

  利用糖醋調味:使用糖醋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相對減少對鹹味的需求。 采用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調方法:如蒸、炖等烹調方法,有助於保持食物的原味。 改變用鹽習慣:將鹽末直接撒在菜肴表面,有助於刺激舌頭上的味蕾,喚起食欲。

  可用中藥材與辛香料調味:使用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肉桂、五香、八角、花椒等辛香料,添加風味,減少用鹽量。 避免鹽漬小吃:如椒鹽花生米、鹹魚等含鹽量高,盡可能不吃或少吃。其他應該限制攝入的食品包括火腿、香腸、牛肉干、豬肉干、肉松、魚松、魚干、鹹蛋、茶葉蛋、肉醬、各種魚罐頭、速食面、豆腐乳、豆豉、豆瓣醬、味精、雞精等。

  多吃新躜蔬果補鉀:鉀有利尿作用,能夠幫助鈉排洩,維持鈉和鉀的平衡。含鉀多的食物包括海帶、紫菜、木耳、山藥、香蕉、馬鈴薯、魚類、西紅柿、蘑菇干等。

  健康的人群在日常飲食中也應該提倡低鹽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