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心衰患者中糖尿病日益普遍

心衰患者中糖尿病日益普遍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心衰(hf)患者患糖尿病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這會使得這些患者發生心髒事件的危險性增高。

  研究選擇的對象是反映當地醫療狀況的社區隊列人群,研究人員發現“糖尿病的發病率很高,累及近1/5的心衰患者。”研究小組(mayo clinic, rochester, minnesota)隨機選擇的樣本人群為1979~1999年間診斷為心衰的665名患者,這些患者都居住在olmsted county。

  總的看來,研究組裡20%的患者既往有糖尿病,與沒有糖尿病的患者相比這些患者的年齡更小、體重指數(bmi)更大、左室射血分數更低。隨著事件的進展,糖尿病發病逐漸增多,每年發病率增加3.8%,與bmi無關(p=0.024)。尤其對於年齡更大的患者更是如此,對於75歲或75歲以上的患者,在隨訪期結束時患糖尿病的比值比(or)較隨訪期開始時患糖尿病的比值比顯著升高(or=3.93)。

  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5年存活率更高,二者分別為37%和46%,但校正年齡和性別的影響後,糖尿病“與患者死亡率升高50%相關”。(p<0.001)。

  值得注意的是,患和不患冠狀動脈疾病(cad)的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危險性有顯著差異,校正潛在混淆因子以後,cad患者的死亡危險性高於非cad患者(相對危險性=1.79,非cad的糖尿病患者與正常人死亡的相對危險性為1.11)。研究人員表示,沒有臨床證據並不表明患者完全沒有cad,olmsted country幾乎3/4的糖尿病患者“屍檢時都可以找到高度冠狀動脈硬化的證據”。

  研究小組的結論是:“當患者存在cad而沒有臨床證據時,一旦被診斷為心衰,其發生死亡相關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最高的。”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雜志上的結果表明,加強心衰患者糖尿病方面的評價和處理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