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零食致白領糖尿病高發

零食致白領糖尿病高發

  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李小姐喜歡邊看電視邊享用零食,久而久之,原本苗條的她漸漸開始發福;在今年的例行體檢中,她竟被查出“糖代謝異常”。日前,記者從上海市社區糖尿病科學防治工程系列科普活動啟動儀式上獲悉,糖尿病正在日趨年輕化,尤其是“走入”白領階層。

  事實上,類似李小姐這樣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經不在少數。專家告訴記者,白領、年輕人喜歡用零食“加餐”的習慣,其實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謝異常的一個很大隱患。對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話梅等,過量多吃或只吃不活動,其高熱量、高鹽分等,都可能成為糖尿病及並發症的誘因。

  專家建議,年輕人應改掉邊看電視,邊吃休閒零食的壞習慣。預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邁開腿”。此外,研究還發現,運動可以延長7年壽命。若想預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吃零食,多多做運動。

  而另外一位患者王小姐對自己得糖尿病更覺得“莫名其妙”。她曾嫌自己稍微胖了一點,聽很多香港明星聲稱自己的骨感來自於“少吃米飯”的飲食習慣,因此便效仿起來,不但將米飯剔除出日常食譜,更是將一切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門外”。然而,半年下來,王小姐非但沒有成為“骨感美人”,反而因為長期不良飲食習慣,被醫院確診為患上了糖尿病。

  專家提醒大家,菜肴中油和蛋白質的熱量很高,甚至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因此如果人“只吃菜、不吃飯”可能會導致熱量攝入超標。

  此外,記者獲悉,白領易得糖尿病與他們的工作節奏快、壓力大有關。因為身體長期處於“高應激”的狀態中,心情被競爭環境所左右,往往處於緊張、焦慮之中,人體會分泌很多“應激激素”。為此,放松心情,緩解壓力,也是讓白領遠離糖尿病的方法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