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也可吃水果

糖尿病人也可吃水果

  或紅或黃的水果總是惹人喜愛,可糖尿病患者卻只能遠遠走開,原因很簡單“它們都太甜了!”事實真是這樣嗎?長春市糖尿病學會主任委員、長春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窦安翔說,只要科學合理,在吃水果的時間上、種類上、熱量上等掌握好“火候”,糖尿病人也可以吃水果。

  診斷糖尿病以血糖為標准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在靶細胞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我們叫它胰島素抵抗而產生的體內糖、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發生紊亂的一種綜合症。”窦主任說。據他介紹,糖尿病一共分4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異性糖尿病、妊娠糖尿病。

  其中,1型糖尿病往往症狀典型,總結起來可以叫它“三多一少”!“三多”就是喝得多,尿得多,吃得多。“一少”就是體重減少。2型糖尿病患者則沒有這些症狀。他們有時僅有乏力、疲倦等現象。

  窦主任在接診時,他發現很多病人對糖尿病的認識存在誤區。窦主任提醒大家一定要明白,尿裡含糖的不一定都是糖尿病。比如一些腎髒疾病血糖可以不高,但是尿裡會出現葡萄糖。這就不能叫它糖尿病。

  診斷糖尿病一定要以血糖為標准。如果以下3點中有一點就可以診斷是糖尿病:

  (1)有糖尿病症狀+任意時間血糖水平≥11.1mmol/l;

  (2)空腹血糖水平≥7mmol/l;

  (3)葡萄糖耐量實驗,2小時血糖水平≥11.1mmol/l。

  糖尿病發病呈現年輕化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而且是增長速度最快的一種疾病。據窦主任了解,現在我國的糖尿病人約有4000萬之眾。窦主任向記者列舉了內分泌科的接診情況:內分泌科每天要接待70至90個患者,其中80%以上都是來診斷或治療糖尿病的。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