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會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會有哪些

糖尿病是朋友們特別關心的一種疾病了,在當前看來特別的多見,此病傷害到了很多的朋友,我們在應對糖尿病的時候,不但要及時的去進行疾病的治療,就連患者的飲食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來看看看該病患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一、保證所需熱量,維持理想體重,不同的病人由於身高、體重和勞動強度不同,每日所需熱量也有很大差別。患者可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在糖尿病專科醫生或營養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每日需要的熱量指標。一般來說,消瘦者、重體力勞動者維持理想體重所需的熱量應高一些;反之,肥胖者、輕體力勞動者維持理想體重所需的熱量應低一些。

二、合理搭配膳食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普通糖尿病患者對蛋白質的需要量約占每日總熱量的20%,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蛋類、鮮奶和奶制品、瘦肉、魚類和水產品、禽類、大豆及豆制品等。每日由脂肪提供的熱量約占每天總熱量的30%。脂肪包括食用油和食物本身所含的脂肪。糖尿病病人應盡量食用低脂的食物,少食富含膽固醇、脂類的食物,如:動物內髒、蛋黃、魚子、肥肉、奶油、黃油、雞鴨皮、豬油、牛油等;改善烹調方法,少用油炸、油煎等方法,提倡應用炖、煮、蒸、拌等烹調方法。

碳水化合物是膳食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糧食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主要功能是提供能量。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能應占總熱量的50%~65%。因此有些病人認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甚至不吃主食,這是不對的。在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各種谷物中,除米面之外,玉米面、荞麥面等也是對糖尿病病人有益的食物。

糖尿病的並發症:

1、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症和尿酮體。由於酮體是酸性物質,致使體內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3、糖尿病腎病: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並發症,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4、心髒病變: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見的有心髒擴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5、神經病變: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個別患者出現局部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秘、尿潴留、陽痿等。

在朋友們了解到了上述的知識之後,知道了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了,糖尿病的病發率特別的高,傷害到了很多的朋友,大家要將糖尿病加以重視,必須要注意調理自己的飲食,要讓自己吃的清淡一些才可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