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病患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病患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生活中疾病是有很多的,尤其是患上糖尿病,患者們的身體健康都受到了嚴重的威脅。尤其是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如果孩子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醫生說是吃零食吃的,零食的影響真的會這麼嚴重嗎?很多人都有很大的疑問,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大家需要重視的問題,那麼,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能吃零食嗎?

糖尿病人的飲食誤區主要有:

一、主食攝入越少越好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應放寬主食量。主食是最廉價、最直接的熱量供應源。主食攝入過低,機體會分解蛋白質、脂肪產熱,會造成三大營養素代謝紊亂。

二、只控制主食,不控制總熱量

很多人覺得主食的熱量高,所以就控制主食攝入量。正確的方法是糖尿病人要控制每日總熱量的平衡膳食。肉類食品和烹調油攝入過多,會造成總熱量過高。因此,提倡食用植物油,多吃蔬菜和粗糧,尤其是在粗糧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能刺激胰島細胞,促進胰島素合成。

三、只吃稀飯,不吃干飯

只吃稀飯,人體吸收快,容易造成糖尿病人血糖升高快,所以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在吃面食時,適當配點稀飯就好。糖尿病人飯後血糖值多少正常?

四、無糖食品可隨便吃

無糖食品固然不含單糖或蔗糖,但仍和其他食品一樣含碳水化合物,必須在一日總熱量份額中合理安排。

五、只吃素不吃葷

很多糖尿病人不吃葷,認為吃葷會使血壓升高,血糖升高。但動物性食物中優質蛋白量多,含有的營養素人體易吸收。當然多吃葷少吃素也不科學。吃葷多,勢必造成蛋白質太高,動物脂肪攝入增加。肉類食品和脂肪過多正是西方飲食的弊病。因此,要葷素搭配著吃。

六、水果蔬菜差不多,可隨便吃

水果含糖比蔬菜高,血糖控制穩定的病人要在兩餐中間吃。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鉻、錳,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利。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適當進食水果對人體是很有裨益的。

七、為了減少排尿,口渴不敢飲水

其實多尿並非體內水多,而是血糖高所致。避免多飲多尿關鍵是控制高血糖。少飲水血液濃縮易出現高滲,糖尿病人的食物宜忌中唯有水不限,應該多飲水。

以上情況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希望大家可以認真了解。尤其是孩子的身體狀況容易受到疾病的影響,大家要注意。孩子的糖尿病年齡越小,其日後病發糖尿病並發症機率就越大,所以早預防、早干預為主要的防護措施。祝您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