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控制飲食

大家在生活中都離不開飲食,畢竟一日三餐是正常的補充體力的。而且現在生活水平較高,有很多想吃的東西大家都會一下子吃很多,時間長了就會引發疾病。糖尿病就是常見的一種,糖尿病可以通過飲食療法來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很多人都不知道,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控制飲食呢?

一般來說,糖尿病控制飲食的方法主要有下面幾個方面:

一方面采用低熱量、高容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大白菜、油菜、圓白菜、冬瓜、南瓜、菜花、豆芽菜、莴筍等補充解決饑餓。

另一方面向患者講明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療法,使患者明確為了治療糖尿病,應自覺堅持飲食治療。

另外,有的病人介紹食用三合面(玉米面、黃豆面、白面)、二合面(玉米面、黃豆面)制做的窩頭比食用白面饅頭饑餓感減輕。

最後也有報道糖尿病人飲食控制感到饑餓時可食用煮熟的南瓜,既可充饑,又可降低血糖。

患者要注意保證飲食的多樣化。

1.飲食多樣化

每餐飲食都應包括主食、葷菜、蔬菜等。為了更好地平穩餐後血糖,可采用蒸玉米、煮芋艿、烤土豆等薯蓣類替代部分主食。薯蓣類食物除澱粉含量豐富之外,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的升高。每吃100~120克薯蓣類食物,應相應地減去25克米面等主食。

葷菜的選擇也應該多樣化,一日飲食中應包括牛奶、雞蛋、魚蝦、瘦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質類的食物有助於患者的生長發育,同時相對於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言,蛋白質類食物對餐後血糖的影響較小,並且有較好的飽腹感和滿足感。

2.蔬果多攝入

蔬菜和水果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同時果蔬中還含有豐富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化學物,例如多酚類化合物、有機硫化合物、植物固醇、皂甙等。按照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兒童蔬菜水果的攝入量應達到每日200-250克蔬菜,100-150克水果。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相信大家應該都了解了。對於疾病的發生很多患者沒有能及時做好預防和治療,所以導致病情加重。以上介紹的這些措施糖尿病患者不妨試試,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祝您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