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養生竅門

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養生竅門

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尤其是飲食對於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注意合理的飲食對患者是有好處的,這患者要多加注意,那麼,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養生竅門?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愉快規律的生活

注意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盡量避開不良心境的侵擾,輕松愉快地面對每天的生活,養成良好的起居習慣和生活規律,以健康的心態平靜地生活。

2、全面均衡的營養

在聽從醫生建議控制每天攝入熱卡總量的前提下,適當調整和安排飲食物的內容,使每天攝入的營養素全面而均衡,避免飲食內容單調而導致營養不良。糖尿病病人可適當增加新鮮蔬菜尤其是葉菜的食入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適時補充體內的水分。

3、持之以恆的適度運動

鼓勵糖尿病病人在沒有禁忌症的前提下,進行適合自己病情及體能的運動鍛煉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其中又以規律、適度和持之以恆的有氧運動為最佳。例如慢跑、快走等簡便易行的有氧運動形式幾乎適合於各個年齡層次的糖尿病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靈活采用並適當調整運動量,中青年患者或老年患者中體能基礎較好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增加運動強度。

自己判斷運動強度是否合適的最簡單易行的辦法是:運動後有些疲勞感,休息30分鐘左右能夠緩解,第二天精神飽滿,仍有運動的欲望,這是比較合適的運動量;如果運動使自己疲勞到次日仍感腰酸腿疼甚至起不來床的程度,這就提示你運動過量了,要盡量避免。

應用胰島素或磺脲類降糖藥、病情不穩定、血糖波動大的患者最好每隔一段時間測量血糖譜:含三餐前血糖、三餐後2小時血糖和臨睡前血糖,醫生有時還會根據病情建議測量夜間0點、2點或4點時的血糖以了解整體血糖情況,指導調整用藥。

溫馨提示:糖尿病病人應該了解自身的患病情況,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和運動,只要能夠持之以恆,相信很快就能把病魔打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