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飽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飽

  許多糖尿病人在餐後常腹脹、打飽嗝、惡心、嘔吐、嘔出不消化的食物,還帶有一股酸臭味,好像吃進去的東西堆在胃裡下不去一樣,出現這些情況,就要警惕糖尿病胃輕癱的可能。

  胃輕癱的症狀往往與進食有關,進餐時或進餐後症狀更加明顯,也有的出現在空腹時,嘔吐物含有4~6小時前吃過的食物,或為前一日的食物。因此,規律地進食是糖尿病合並胃輕癱的基本療法,患者應絕對避免吃得過飽,每日進餐要定時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為1/3。

  通常情況下,糖尿病是導致胃輕癱的常見病因之一,是糖尿病神經病變損傷了支配胃腸運動的神經所致,屬於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也稱作胃麻痺、胃無力、胃潴留等。2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有50%以上伴有糖尿病胃輕癱,多發生於未經治療、治療不當或治療不規則的糖尿病患者,其中以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多見。

  需要注意的是,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可基本確診為糖尿病合並胃輕癱:(1)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且血糖水平控制不良;(2)伴有明顯的惡心、嘔吐及周圍神經系統病變;(3)進食後上腹部飽脹或早飽、惡心、厭食等消化不良症狀。

  另外,除了注意飲食,患者還要加強血糖控制,只有消除病因或控制原發病,胃輕癱的症狀才能消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