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詳細介紹糖尿病飲食食譜

詳細介紹糖尿病飲食食譜

糖尿病是人們在生活中已經不陌生的一種疾病了。糖尿病的出現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影響,但是生活中要注意糖尿病預防,患者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糖尿病飲食食譜有哪些呢?

1: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降低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作用,並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膽固醇和防止便秘等作用,但太多可影響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一般每1000kcal熱能補充12-28克膳食纖維即可。

2:餐次分配比例。糖尿病飲食熱能餐次分配比例特別重要,通常結合飲食習慣、血糖尿糖升高時間、服用降糖藥、尤其是注射胰島素時間及病情是否穩定等因素,來確定其分配比例。盡可能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防止1次進食量過多加重胰島負擔,或1次進食量過少,發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全天飲食分配可按1/5、2/5、2/5,1/3、1/3、1/3和1/7、2/7、2/7、2/7的比例。

3 糖尿病飲食是稱重治療飲食,除鹽不稱重外,對其他一切食物,包括主食、副食、蔬菜、和烹調油,均應在烹調前將皮、根、骨等不能食用部分去除後稱重、加工,然後進行烹調。

4 糖尿病飲食烹調原則:不加糖、不用糖醋烹調法,蔥、姜等調料不加限制。

5 糖尿病患者按規定數量攝入食品,不得任意添加其他食物,如饑餓難忍,且病情許可時,在征得醫生同意後,可添加體積大、熱能低的食物,如:青菜、白菜、黃瓜、冬瓜、番茄等。

6 糖尿病需終身飲食治療,平時既要按治療飲食要求攝取營養素,又要兼顧飲食習慣,盡可能做到花色品種豐富,美味可口。病情穩定後,可根據勞動強度和活動量,適當放寬限制,以保證正常工作和活動開展。

7 食物交換法將食物分成6大類:主食類(或稱谷類、米面類)、蔬菜類、水果類、魚肉類(含豆制品)、乳類(含豆奶)和油脂類,每個食物交換份可產生90kcal能量。列出各類食物的單位數,可以隨意組成食譜。

溫馨提示:這種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要多多的注意這種疾病的,在生活中要養成好的習慣,及時的就醫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