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患者不可忽視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患者不可忽視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很多患者都知道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合理的飲食能夠幫助患者減少對疾病的折磨,所以患者應格外注意飲食,夏季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視的飲食禁忌。糖尿病和很多慢性的疾病是一樣的,那麼,患者不可忽視的飲食禁忌有哪些?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糖尿病病人忌飲酒

酒類每克中含14.64千焦(3.5千卡)熱量,為高熱量食物,有消耗體內熱量的作用。過量的酒類可以發生高脂血症或造成代謝紊亂,使肝髒負擔加重。糖尿病病人在飲酒時,進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

常飲酒而不吃食物,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糖量減少,出現低血糖症狀。因此,重症糖尿病合並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要嚴禁飲酒。

(2)限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類、豆類、谷 類),進入人體以後, 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 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鹽

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醫生們通常是把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進食含糖高的食品,作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來指導患者。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很少引起注意。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

溫馨提示:如果你想有效的控制住自己的血糖,那麼我們就要了解上面這三個飲食的禁忌,只有我們了解這些禁忌之後,我們才能更好的保證我我們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