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吃零食有什麼原則

糖尿病患者吃零食有什麼原則

人們有時候是管不住糖尿病人在過節的時候,有時候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這對糖尿病人是致命的傷害,如何做到即不提高血糖,又不影響一日三餐,合理又適當地吃零食呢,那麼,糖尿病患者吃零食有什麼原則?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控制熱量

有些零食雖然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但脂肪含量也比較高。以核桃為例,一個半核桃所含的熱量即相當於10克油,也就是相當於一湯匙那麼多的油。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膳食標准,正常情況下人一天食用兩勺半油,而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的油量最多不能超過三勺。如果已經吃了一個半核桃,也就要相應地在吃飯時少吃一勺油的量。除了減少飯菜中的用油量之外,患者也可以通過運動,消耗掉多余的熱量,還可以用低能量食品替換原來經常吃的高能量零食。

正確選擇

至於哪些零食適合糖尿病人吃,我們建議應選擇低升糖指數、低脂肪和高纖維的健康小食品。另外,也可以把一些水果當作零食,如楊桃、猕猴桃、火龍果、西紅柿、黃瓜、柚子等,這些水果對血糖的變化影響不是很大。另外,要注意不要含吃澱粉多的零食,比如薯片之類。要知道200~300克的土豆的澱粉含量即相當於一斤綠葉蔬菜,而且這些都是油炸食品,不宜多吃。

合理加餐

患者可以在兩餐之間少量地吃一些零食,作為正餐的補充,但一定要計算好熱量。比如,患者吃了18個花生,那麼在炒菜的時候用油就要少一些,不能只考慮飯菜的可口而忽視了自己的熱量攝入,可以轉而吃一些清淡的炖菜,或者涼拌菜。相對來說這些菜的做法用油量就要少得多了。

專家提示:糖尿病人如果節日期間外出走親訪友,應隨身准備一些零食,如餅干、水果糖、巧克力等,已備活動量大而不能及時進餐或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馬上補充,避免低血糖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