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3大問題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3大問題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藥物,廣泛用於1型糖尿病、口服藥物無效或合並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類藥物的種類較多,用法用量差異較大。糖尿病患者使用何種胰島素、如何使用均需遵照醫生的處方。

  使用者通常需終身注射,大多數是由患者自我操作,為了更安全、有效地使用,尚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注射時間

  胰島素按起效的快慢和作用時間的長短分為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以及預混胰島素。注射胰島素的時間與飲食的時間息息相關,例如短效的諾和靈R需餐前30分鐘注射,預混的諾和銳30可餐前立即注射。患者控制好注射的時間,即可有效地發揮藥物的作用,又可避免發生低血糖。

  注射部位

  胰島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側、腹部、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部,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組織有利於胰島素的吸收,神經末梢分布得較少,注射的不舒適感覺也相對較少。

  其中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因胰島素在腹部的吸收率最高,吸收的速度最快,又不受四肢運動的影響,特別適於諾和靈R、諾和銳等胰島素。臀部的吸收較慢,適用於慢效、長效的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應當選擇未破損的皮膚,按照左右對稱輪換的原則,有規律地更換注射部分和區域。兩次注射部位需間隔2.5厘米-既兩個手指的寬度。腹部注射需避開肚臍周圍5厘米。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3大問題

  糖尿病人膳食小貼士

  蝦仁炒油菜

  主料:鮮蝦仁50克,油菜200克。佐料:植物油9克,團粉、醬油和鹽各5克,,料酒3克,蔥、姜少許。制作方法:蝦仁洗好,用料酒、醬油和團粉拌勻,油菜洗淨切成寸段,油燒熱後先下蝦仁煸炒幾下起出,再煸炒油菜至半熟,加入其它佐料,倒入蝦仁,旺火快炒即可起鍋。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量182千卡,蛋白質16克,脂肪10克,碳水化合物7克。對於糖尿病患者不妨多吃些。

熱門圖文
如何確定胰島素用量呢?

糖尿病患者們如果你對胰島素還不了解的話,對於你對治療是非常沒有幫助的,為了更好的治療你的疾

吸入胰島素或增加肺癌發病率

胰島素吸入這種重要但還沒有完全被認可的方法有可能增加肺癌發生的危險。他們發表的關於吸入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