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對1、2型糖尿病都有好處

運動對1、2型糖尿病都有好處

  運動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架馬車之一,其最容易被忽視卻至關重要,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致死的主要原因,而運動則可以改善高血脂狀態,使肌肉更多地利用脂肪酸,使血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研究還發現,運動可以降低血壓,改善周邊血液循環,因此,適量的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有好處。

  一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時,常可能處於胰島素相對不足和胰島素過多之間。在胰島素相對不足時進行運動可使肝葡萄糖輸出增加、血糖升高;在胰島素相對過多時運動使肌肉攝取和利用葡萄糖增加,有可能誘發低血糖反應。故對一型糖尿病患者而言,體育運動宜在餐後進行,運動量不宜過大,持續時間不宜過長。

  而二型糖尿病患者尤其肥胖患者,適當運動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同時可以加速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脂代謝。在眾多運動項目中,走跑交替或者快步走適宜二型糖尿病患者參與,但有如心、腦血管疾病或嚴重微血管病變者,亦應按具體情況作妥善安排。

運動對1、2型糖尿病都有好處

  運動時,如果感覺體力增強、精神飽滿、周身舒適,血糖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則表明運動療法有效。相反,如果感到疲乏無力加重、精神萎靡、血糖又高低不定或反而升高,則應重新調整運動方案或暫時停止運動。

  因此,無論是一型糖尿病還是二型糖尿病,都應進行有規律的合適運動,根據年齡、性別、體力、病情及有無並發症等不同條件,循序漸進和長期堅持。嚴格遵守規定的運動量和進度,不要過度勞累,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腎上腺素反應而使血糖升高。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吝之間的關系,以獲得最佳療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強度的等級

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可以使體內升糖激素水

糖尿病人的運動有講究!

運動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之一,具有三個方面的益處:  1,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