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堅持運動是控糖良藥

糖友堅持運動是控糖良藥

  

      [導語]運動既是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法寶,也是治療糖尿病的“良藥”。運動作為“五駕馬車”之一,要是把它堅持好了,抗糖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研究發現,健康人如果連續3周不動,骨骼、韌帶與軟骨等的強度會下降30%。

       運動既是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法寶,也是治療糖尿病的“良藥”。運動作為“五駕馬車”之一,要是把它堅持好了,抗糖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研究發現,健康人如果連續3周不動,骨骼、韌帶與軟骨等的強度會下降30%。若已是糖尿病人了,還不運動或運動得不科學,長此以往全身器官都可能因此受傷。
  
        血糖控制不佳。不少人血糖高的原因在於不運動或運動不當。高血糖的殺傷力很強大,它會侵害眼睛、心髒、腎髒、足部等全身多個器官。而規律運動可以提高糖耐量和胰島素的敏感性,讓血糖控制得更穩定。

  並發症風險增加。血糖控制不佳是引發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原因,沒有規律運動,血糖較難控制到位,並發症風險毫無疑問會加大。歐洲一項關於2型糖尿病醫療費用的研究表明,糖友出現並發症後的治療費將增加3.5倍。更關鍵的是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壽命都將受影響。

  心腦血管更受傷。心肺耐力的好壞是決定人體健康與否的關鍵因素,久坐少動者,身體沒有得到鍛煉,心肺耐力就會日益低下。其實,不運動是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的原因之一,而糖尿病患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本來就高,更應重視科學運動。

  肥胖加重惡性循環。長期缺乏運動,能量攝入大於消耗,必然會使體重增加,導致或加重肥胖,讓血糖控制難上加難,陷入惡性循環。

  其實,規律運動有降低糖尿病發病率、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骨骼肌功能、減輕體重、預防並發症、改善心理狀態、提高心肺耐力等七大作用。所以運動是對抗糖尿病不可多得的“好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