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1型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1型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1型糖尿病的飲食治療主要是在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可選擇飲食治療。1型糖尿病的飲食治療主要是為了使血糖控制達到要求的范圍,可同時需要考慮個人的口味與嗜好,並且須和胰島素治療同步進行。

確定食物的攝入量。人體熱量主要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來產生。蛋白質包括動物蛋白,如肉禽蛋奶等,植物蛋白如大豆制品;脂肪包括動物脂肪和植物油脂;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谷物。糖尿病患者合理控制糖尿病的目的是達到能量平衡。能量平衡是指每天攝取的能量和每天消耗掉的能量的平衡。

平衡膳食。實際上,糖尿病患者什麼都可以吃,關鍵是吃什麼,吃多少量。單一食品不能滿足人體的多種營養素的需要,所以必須通過多樣化的飲食,達到飲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則:粗糧細糧搭配,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賴的也不要少吃。

糖類(碳水化合物):每日糖類的攝入應個體化,應限制精制糖的攝入。

熱量的需要:兒童患者每日總熱量的需要應滿足其正常的生長發育需要,體重過重則應限制熱量的攝入。

纖維素:增加纖維素的攝入能降低餐後血糖水平,但過多高纖維素飲食易致腹脹不適,影響礦物質的吸收。

脂肪:兒童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入脂肪量可占總量的30%~35%。不推薦一定要吃魚油,但可每周吃1~2條魚。

蛋日質:蛋白質可影響腎血流動力學的變化,攝入高蛋白可使腎功能降低,推薦兒童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入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0%~20%。

1型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的基本思路就是通過合理的飲食來控制糖的攝取。1型糖尿病在飲食上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很多,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多注意1型糖尿病飲食細節,治療1型糖尿病就沒想象的那麼困難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