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人真的就只能忍饑挨餓嗎?

糖尿病病人真的就只能忍饑挨餓嗎?

  對糖尿病病人來說,許多美味佳肴離他們越來越遙遠。饑餓,這個不合時宜的症狀卻時時困擾他們,仿佛是治療糖尿病過程中必須承受的一種苦難。

  是不是糖尿病病人真的就只能忍饑挨餓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作為糖尿病病人應該了解,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療法,同時又要根據患者本身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即平時工作的強度等具體情況來決定一天的進食熱量。以維持一天正常的活動為目的而制訂的全天進食量,應包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的計算與食物的轉換對於糖尿病人很重要,但這往往也是令患者感到一頭霧水的地方。其實,您不妨直接咨詢醫生,究竟如何安排您一日三餐的主食以及加餐。

  一般來說,為避免血糖驟然升高,糖尿病人應強調少食多餐,不吃或盡量少吃稀飯之類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吸收過快而致血糖迅速升高。主食的分配:早餐1/5,中、晚餐各2/5。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應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及夜晚臨睡前加餐以維持身體的需要量。

糖尿病病人真的就只能忍饑挨餓嗎?

  如果在飲食控制過程中感到饑餓,其原因一般是部分患者對飲食治療沒有真正理解,刻意少吃或不吃,致使身體總處於半饑餓狀態。千萬不要以為不吃或少吃血糖就會得以控制,這是一個認識誤區,已有研究證明,如主食限制過低,體內脂肪分解增加,酮體產生增多,易引起酮症酸中毒,處理不當時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另一原因是患者的病情有了變化,而降血糖的藥物沒有馬上調整,或是患者的活動量增加了,主食卻沒有及時跟上。

  作為糖尿病病人,如果您在治療中常感到饑餓,毋需強迫自己忍受。您可以選擇低熱量、大體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大白菜、油菜、包菜、冬瓜、菜花、豆芽菜、莴筍等補充,盡量減少饑餓的發生。有研究表明,香菇、苦瓜、洋蔥、黃鳝有不同程度的降糖作用,芹菜有較好的降壓作用,木耳有較強的活血化瘀作用,糖尿病病人均可多選擇食用。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適合吃什麼水果呢

糖尿病出現的原因是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生活中的診斷治療方法,同時也要注意糖尿病預防工作

糖尿病的飲食生活常識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極大的一種病,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這很多人也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