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那些年,我們一起吃過的米飯

那些年,我們一起吃過的米飯

  哈佛研究人員發現吃白米飯會增加糖尿病患病率。我們還能吃米飯嗎?吃白面會不會更好?本文告訴你:“精白細軟”的米面主食要少吃。

  日前,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匯總分析了截止到2012年的有關米飯、血糖反應及糖尿病的研究論文,發現亞洲人(主要是中國人和日本人)比西方人更經常吃白米飯,且吃得也多,而這類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也較高。通過一系列的分析,研究者得出結論:吃較多的白米飯與糖尿病患病率升高有聯系,特別是在亞洲人群中(主要指中國人和日本人)。

  看到這項研究,從小就吃米飯的南方人可能會有點小擔心,而北方人看到可能有點小慶幸:幸好我們平時是吃面條、饅頭。那麼,白米究竟為什麼會與糖尿病有聯系?白面是否與糖尿病無關?

那些年,我們一起吃過的米飯

  食物的血糖指數與糖尿病

  想知道上面問題的答案,先得學習下糖尿病與食物的血糖指數(glycemicindex,GI)的關系。

  GI是衡量食物引起人體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所謂GI,是指健康人攝入含50克可吸收糖類的食物與等量的葡萄糖或白面包相比,引起餐後一定時間內血糖反應曲線下面積的百分比。以葡萄糖為參考物(定GI值為100),目前將GI<55的食物作為低GI食物,GI在55-70的食物為中GI食物,GI>70的食物為高GI食物。

  通常,低GI食物在胃腸道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而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然後快速降低。

  而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逐漸升高、胰島細胞負擔加重和功能失常,是糖尿病發生的病理基礎。研究發現,長期的高GI飲食,可使機體對胰島素需求增加,久而久之可能使胰島細胞耗竭、功能喪失,導致葡萄糖不耐受,最終可能發展為糖尿病;而低GI的糖類食物由於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減慢,將減少餐後腸道激素和胰島素升高,糖類吸收時間延長,可持續抑制血液游離脂肪酸水平和拮抗激素的反應,同時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因此,日常飲食中,減少高GI食物的攝入、多吃低GI食物是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方法。

熱門圖文
高血糖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會危機患者的身體給患者帶來很大的不便。患者要注意這種

老年糖尿病患者適合吃什麼呢

現在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也有很多,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都擔心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