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需怎樣減輕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疼痛

需怎樣減輕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疼痛

需怎樣減輕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會引發疼痛,而且這也是糖尿病終末期並發症中比較嚴重的一種,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所產生的疼痛對於糖友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很多糖友可能會無法忍受這種疼痛而影響了疾病的治療。

一:神經病理性疼痛的定義和發病率

1994年,國際疼痛研究學會將神經病理性疼痛(神經痛)定義為:“由於神經系統原發性病變或功能障礙引起的疼痛”。神經病理性疼痛的種類繁多(圖),而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或糖尿病周圍神經痛)是其主要類型之一,發生率約為40%~50%,並隨糖尿病患病時間延長而升高。一項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10年隨訪對照研究顯示,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或糖尿病周圍神經痛)的發病率從基線時的7%增加至10年後的20%。

二:神經病理性疼痛的後果

大量研究證實,超過60%的神經病理性疼痛患者的規律性疼痛令其難以入睡,疼痛強度與睡眠障礙程度呈正相關。而長期睡眠障礙會導致60%的患者感覺日常生活疲憊不堪,40%的患者會伴有困倦和乏力,繼而精神恍惚,嚴重的還會導致近30%的患者出現失望、煩躁等精神障礙。神經病理性疼痛常常伴有患者生活質量的下降和各種功能的受損,患者要想恢復到最佳狀態,必須同時處理好慢性疼痛、睡眠障礙、焦慮或抑郁這三方面因素。

三: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診斷和治療

鑒於神經病理性疼痛的高發病率及嚴重後果,目前國際最新治療理念非常強調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早期診斷及早期防治。但由於神經病理性疼痛表現的多樣化,患者就診時主訴不定,目前更須制定適合國內臨床實踐應用的標准化診療程序。而從目前神經病理性疼痛臨床實踐來看,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診斷往往在中晚期。另外,目前國內對神經病理性疼痛尚無明確特效藥物,治療領域還是一片空白,臨床上傳統的鎮痛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目前關於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治療,多個國際指南推薦采用抗抑郁藥物、抗驚厥藥物、阿片類鎮痛藥物等藥物治療,還可以采用針灸或藥物外敷等治療措施。但研究顯示,僅22%~42%的患者對治療表示滿意。

以上就是需怎樣減輕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疼痛的詳細介紹,專家溫馨提示:有糖尿病足心理障礙的患者,最重要的是讓糖尿病足患者保持良好心態和愉快心情。如果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咨詢尋醫問藥社區在線的專家來為大家詳細講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