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糖尿病的發病率在中國越來越高了,那麼你知道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呢?

  1997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提出了新的糖尿病診斷標准,建議將糖尿病FPG≥7.8mmol/L(140mg/dl)的診斷標准降至7.0mmol/L(126mg/dl),繼續保留OGTT或餐後2h血糖(P2hPG)≥11.1mmol/L的診斷標准不變。

  原因:①流行病學調查分析FPG≥7.0mmol/L時,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發生的危險性明顯增加;②FPG≥7.8mmol/L與OGTT或P2hPG≥11.1mmol/L兩者在反映糖尿病血糖水平時存在明顯的不一致。

  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發現,幾乎所有FPG≥7.8mmol/L的患者其OGTT或P2hPG均≥11.1mmol/L,而約25%OGTT或P2hPG≥11.1mmol/L患者其FPG未達7.8mmol/L,說明FPG≥7.8mmol/L的標准反映高血糖的程度高於P2hPG反映的水平,而修改後的FPG≥7.0mmol/L與P2hPG≥11.1mmol/L,兩者基本一致。將FPG由7.8mmol/L降為7.0mmol/L的診斷已於1999年得到WHO糖尿病專家委員會和亞太地區糖尿病政策組的確認,並建議作為臨床診斷糖尿病的空腹血糖標准。但多數研究認為OGTT2h後血糖≥11.1mmol/L仍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指標。

  新的標准強調以FPG診斷糖尿病的重要性,並可應用於糖尿病的普查,但其所獲得的糖尿病患病率偏低。來自美國年齡為40~70歲的人群研究報告,在無糖尿病病史的人群中僅應用FPG作為診斷標准所得的糖尿病患病率低於應用1985年WHO診斷標准(FPGP2hPG)所得的患病率(4.36%∶6.34%);FPG的重復性優於P2hPG,且其簡便易行、經濟並易被病人所接受,同時又避免了1985年WHO標准中空腹血糖高於正常又小於7.8mmol/L的患者被漏診,在臨床實踐中更有利於糖尿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防治慢性並發症。值得一提的是僅查FPG不十分適合於糖尿病高危人群(40歲以上、肥胖、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和高血脂等人群)的篩查,如僅查FPG可能使相當部分IGT患者漏診,因一些IGT患者FPG可能正常(有研究報告70%~80%的IGT患者FPG可正常),建議采用OGTT。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目前多數采用1985年WHO提出的暫行標准如下:

  ⑴有糖尿病症狀,任何時候靜脈血漿葡萄糖≥200mg/dl(11.1mmol/L)及空腹靜脈血漿葡萄糖≥140mg/dl(7.8mmol/L)可確診為糖尿病。

  ⑵如結果可疑,應進行OGTT(成人口服葡萄糖75g),兒童每kg體重1.75g,總量不超過75g),2小時血糖≥200mg/dl(11.1mmol/L)可診斷為糖尿病。血糖>140mg/dl~<200mg/dl為糖耐量減退(TGT)。

  ⑶如無糖尿病症狀,除上述兩項診斷標准外,尚須另加一指標以助診斷,即在OGTT曲線上1°或2°血糖≥200mg/dl或另一次空腹血糖≥140mg/dl。

  ⑷妊娠期糖尿病亦可采用此診斷標准。

  診斷糖尿病時尚須除外影響糖耐量的多種因素,包括垂體前葉、腎上腺皮質、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病,肥胖,肝病,多種藥物(如噻嗪類利尿劑、女性避孕藥、糖皮質激素、苯妥英鈉、氯苯甲噻二嗪等),應激狀態(如發熱、感染、急性心肌梗塞、手術治療等),失鉀等。

  總之,糖尿病的診斷可根病史、臨床表現、輔以尿糖、血糖及OGTT而確定。此外,尚須查明有否各種並發症和伴隨症,並估計其病情輕重、類型、發展階段和各主要髒器功能狀態等,對本病的治療和預後非常重要。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7種症狀需注意

妊娠期的女性本來就很虛弱,更何況是妊娠糖尿病的女性了,就更應該注意了。妊娠糖尿病的出現不僅

糖尿病患者出汗惡臭 小心尿毒症所致

近年來糖尿病的高發,已經讓糖尿病的預防發展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很多人患上糖尿病都會產生消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