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會引發哪些手部病變

糖尿病會引發哪些手部病變

  糖尿病會引發哪些手部病變?糖尿病可導致手指有針刺樣的燒灼感或是麻木感,這種感覺見於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而且糖尿病所引發的手部疼痛常在夜間加重,嚴重者還可能會導致腕部活動而加重,具體的糖尿病可引發手部發生哪些病變呢。

  一、腕管綜合症病因:2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合並腕管綜合症(CTS)。它是因為正中神經在通過腕部進入手時受到壓迫所引起。這種壓迫可以因腕部肌肉或其他組織結構過度重復運動而引起炎症所致;在糖尿病患者中,即使沒有常見的過度重復運動所造成的損傷刺激,腕部組織也可以發生結構改變而對正中神經產生壓迫。

糖尿病會引發哪些手部病變

  症狀:通常會感到手指有針刺樣的燒灼感或是麻木感,這種感覺見於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疼痛常在夜間加重。患者睡覺時常會被痛醒;疼痛還會因腕部活動而加重。

  治療:初期的保守治療包括休息、腕部的固定(必要時使用夾板)、使用抗炎藥(布洛酚、奈普生等)或對乙氨基酚(泰諾林)等,也可以選擇用激素進行局部封閉。對於嚴重的病例或保守治療無效的病例,可以采用外科手術來緩解壓迫。但是,為了安全和療效,一定要到專業的手外科醫生那裡治療。

  二、扳機指病因: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也就是常說的“扳機指”,它不僅是“拇指一族”常發手機短信的不良後果,也是另一種常見的糖尿病手部並發症。

  症狀:伴有扳機指的糖尿病患者會抱怨某個或幾個手指就像被鎖住一樣,活動受到束縛,而且常常伴有疼痛。當手指進行屈伸時,會在某個部位被卡住,有時需要借助另一個手來幫助或屈曲,此時會伴有“咔哒”的彈響聲。在受累的手指上通常會觸及一個結節,一般在掌側。扳機指在病程很長的糖尿病患者中更為常見。

  治療:扳機指通常采用局部注射激素來治療。大多數患者有必要做一個小的門診外科手術來對腱鞘進行松解。

  三、Dupuytren攣縮病因:也稱為掌腱膜攣縮,是由於掌側皮膚下面的組織發生增厚、縮短和纖維化所引起。

  症狀:手指發生攣縮,尤其是無名指,但其他的各指也可能受累。受累的手指會固定在某個特定的彎曲位置,但並不像扳機指那樣被膠著住。在掌側有時也可以觸及腫脹和結節。

  治療:物理治療對早期和病情比較輕微的患者有一定幫助,但目前還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較嚴重的患者,可以采用手術治療。

  以上介紹的糖尿病會引發哪些手部病變,希望患者朋友能多了解一下,如果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咨詢尋醫問藥社區在線的專家來為大家詳細講解。

 

熱門圖文
女性患上糖尿病有“特別表現

現在很多生活用品都有男女之分,例如牙膏分男女,嬰兒紙尿褲分男女等等,實際上就連同一種疾病的

“貪睡”小心糖尿病在作怪!

王大爺今年76歲,上歲數後,他每天睡得很少。但是半年來,他發現自己白天覺特別多,常常睡不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