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什麼糖尿病人餐後血糖高?

為什麼糖尿病人餐後血糖高?

  餐後血糖高的原因有以下3點:

  1.餐後高血糖也與病人的飲食有關。一天中的餐後血糖以早餐和午餐後血糖升高明顯,這除了與早晨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較多,肝髒產生大量的葡萄糖有關外,可能還與病人早餐的質、量、烹調方法有關。有些病人早餐喜歡吃稀飯,由於稀飯加熱的時間較長,澱粉容易在水中溶解,進食後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易吸收。另外,稀飯呈半流狀態,進食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故早餐吃稀飯比吃干飯更易於升高餐後血糖。

為什麼糖尿病人餐後血糖高?

  2.餐後高血糖與糖尿病本身有關。尿病病人由於早相胰島素分泌受損,胰島素高峰延遲,餐後血糖往往明顯升高,如果病人合並有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則餐後高血糖會持續很長時間。

  3.餐後血糖高與病人對餐後血糖的忽視有關。大多數糖尿病病人在監測血糖時,往往只重視空腹血糖,很少監測餐後血糖,只要空腹血糖達標,就認為萬事大吉,無須調整藥物的用量;由於缺乏對餐後血糖的監控,也就很少有針對餐後高血糖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控制飲食、運動或使用降低餐後血糖的藥物等等,從而導致一旦醫生要求檢查餐後血糖,往往就發現自己的血糖高得驚人,糖化血紅蛋白也明顯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