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年人糖尿病臨床9特點

老年人糖尿病臨床9特點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只有在了解其特點的基礎上,才能及時到醫院就診、得到正確診斷、給予個體化治療,從而改善預後。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老年人糖尿病的一些特點,以及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一些護理事項。

  老年人糖尿病的臨床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發病率高且多為2型糖尿病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隨著年齡增長,2型糖尿病患病率升高。2002年全國大城市調查顯示,60歲以上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率為15%。

  2、得病緩慢,診斷時多無症狀

  “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及體重減少是糖尿病的典型臨床表現。老年糖尿病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往往在常規體檢或因其他疾病檢測血糖或尿糖時才被發現。

  3、症狀為非特異性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有乏力、輕度口渴、尿頻、多汗、皮膚瘙癢、陽痿等非特異性症狀,若臨床上出現2種以上症狀,應檢測血糖以盡早了解糖代謝情況。

  4、少數以並發症為首發表現

  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以慢性並發症(如心腦血管事件等)為首發表現,病程隱匿。部分患者以急性並發症為首發表現,多表現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狀態甚至昏迷。

  5、常伴代謝異常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伴有代謝異常,主要包括肥胖、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症。

  6、老年糖尿病患者常見合並垂體功能不全

  在臨床工作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合並垂體前葉功能不全者十分常見。常看到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表情淡漠,眉毛稀少、乏力,納差、腹瀉與便秘交替,少數患者可出現下肢水腫,特別是一些老年婦女。這些病人常被誤診為精神抑郁症。上述表現往往是由於垂體前葉功能減退引起糖皮質激素減少所致。在臨床上往往只注意血糖,忽略了垂體的重要性。其實與血糖相比,垂體功能的健全與否才是支撐生命最重要的支柱。

  7、低血糖

老年人糖尿病臨床9特點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研究顯示,在10年的隨訪中,服用磺脲類藥物患者的低血糖每年發生率明顯升高,接受胰島素治療患者的年低血糖發生率超過30%。與年輕人相比,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現低血糖。

  8、肺部感染

  老年人由於免疫機能低下,易患各種感染,糖尿病的存在更加重了感染。其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是肺部感染,造成糖尿病肺部感染的主要病原菌為革蘭氏陰性桿菌。

  9、糖尿病合並低鈉血症、水腫和低蛋白血症

  臨床上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低鈉血症,嚴重者可以出現全身水腫和多漿膜腔積液。

  總之,對於老年的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關注血糖的高低,而且還要關注糖尿病對機體多器官的免疫損傷;而垂體功能和血管是否存在炎症才是關系到生命的最至關重要的環節。要把患者作為一個整體,辯證地看待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臨床特點,抓住主要矛盾、確定治療方案。雖然糖尿病患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在適當補充胰島素的基礎上,應鼓勵老年人進食,增加蛋白的攝入,維持電解質的平衡。

  老年糖友日常生活注意五件事

  第一,勤查骨密度。這有助於盡早發現骨質疏松,積極對症治療;平時要多曬太陽,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第二,動作慢半拍。體位性低血壓在糖友中很多見,突然改變體位就可能造成腦供血不足,導致暈厥。因此,老年糖友的動作要比常人慢半拍,動作間要有停頓。糖友還要總結經驗,注意觀察自己在什麼情況,易發生低血糖,力求避免。

  第三,盡量走平路。不在天暗時鍛煉,不去陌生地方。走路時,最好拄個拐杖,拐杖高度與手的位置要相符,底部和把手都要防滑。

  第四,多多練平衡。太極拳中的“金雞獨立”,最適合老糖友。練習時,可以倚靠著牆壁,或扶著東西,盡量閉眼。這樣能鍛煉大腦神經,還會感覺腿部前後、內外側的肌肉都在為了保持平衡而用力,有了鍛煉肌肉的效果。

  第五,別一個人出門。感覺頭暈目眩、站立不穩時,如果有人扶一把,能有效防摔。

  老年糖友日常還應多練平衡

  老糖友要多練平衡。專家強調,老年糖友起床時可以在床上活動活動,然後再下床,這樣可以避免剛起床時因大腦缺血導致跌倒。

  太極拳中的“金雞獨立”也比較適合老糖友練平衡。兩眼微閉,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任意抬起一只腳,腿盡量抬高。需要注意的是,盡量閉著眼,這樣調節平衡就不是靠雙眼和參照物之間的距離來調整,而是靠調動大腦神經對身體各個器官的平衡來進行調節。這時會感覺腿部前後、內外側的肌肉都在為了保持平衡而用力,也就有了鍛煉肌肉的效果。此外,太極拳中的“推手”、五禽戲中的“鳥戲”等動作也很適合鍛煉平衡性。

熱門圖文
餐後血糖如何控制

近年來,“控制血糖可防止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這一觀念已被著名

高血脂症與糖尿病

糖尿病人常合並有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超體重等。糖尿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險性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