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總疲乏無力需測血糖血壓

糖友總疲乏無力需測血糖血壓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問題有許多,平日裡出現的一些小問題也應當提高警惕,有的糖友有時會覺得自己疲乏無力,其實這就是應當警惕的狀況之一,出現這種情況糖友應該及時測血糖測血壓,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詳情。

  老沒勁,測血糖血壓

  血糖特別高的時候,肯定會渾身沒勁。血糖持續偏低,也會疲乏無力。然而,有些人血糖並不低,但仍然乏力,這種情況常出現在老年糖友身上。患者的年齡越大,維持舒適的血糖濃度就越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可能會越來越不通暢,血液中營養物質透過血管,達到組織中供應能量的能力也會降低,因此血糖從血管運到組織的量也會降低。如果身體得不到能量,當然就沒力氣了。因此,老年糖友的血糖標准應該適當放寬,70歲以上,餐後血糖可以放寬到10~12毫摩爾/升,只要下頓飯前相應降低2~4毫摩爾/升即可。

糖友總疲乏無力需測血糖血壓

  進食量過少也會引起疲乏無力。有人說:“我並不餓,為什麼說進食量少?”餓不餓並不是能量夠不夠的唯一標准。很多病人在服用二甲雙胍,二甲雙胍有時會讓病人感覺不到餓。所以,糖友要認真考慮自己到底要吃多少合適。如果總感覺沒勁,可以嘗試稍微多吃一點,然後觀察血糖的變化。如果血糖升高不是很多,僅僅升高1~2毫摩爾/升,而疲乏有所緩解,就可以嘗試多吃一點。

  血壓偏低也可能引起疲乏無力。腦血管病變患者,如頸部和腦部血管不太通暢,血壓不宜降得太低,以免影響腦部血供。因此,年紀較大,尤其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血壓控制也應適當放寬,日常控制在140~150/90毫米汞柱以下即可。

  側准血糖注意三要點

  備儀器。血糖儀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裝備。市場上的血糖儀琳琅滿目,考慮到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因此推薦使用電化學原理的血糖儀,試紙最好選擇虹吸式的。原因在於,這樣的血糖儀及試紙具有采血量小、操作簡單、測試速度快、誤差小的優點。

  操作准。測血糖前應先用酒精棉簽擦拭指尖,等酒精干了以後,再用血糖針在指腹進針,采第一滴血進行檢測。采集血樣時,注意針刺深度要適當,盡可能讓血液自然滲出,不要用力擠壓手指,以免混入組織液,影響檢測的准確性。

  定期測。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相對平穩後,應保證每周至少一天監測7次(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及睡前)血糖,並准確記錄數據。如果發現血糖波動幅度大,應及時去醫院就醫。定期監測血糖能及時發現無症狀的低血糖,進而減少低血糖帶來的危害,這對老年患者和無症狀性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應警惕悄無聲息的麻痺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是其並發症“,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已經開始認

糖尿病皮膚瘙癢都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糖尿病皮膚病便是容易被患者所忽視的並發症之一,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