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女人特有的高“糖”信號

女人特有的高“糖”信號

  隨著中國跻身世界經濟強國行列,隨GDP一起上升的還是民眾的血糖指標。人們對糖尿病的危害心知肚明,但對於防范知識卻依舊了了。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做才能讓和糖尿病保持安全距離。

  糖尿病對於我們一點都不陌生。看看我們身邊,非常容易就會遇到一個糖尿病患者——我們的父母、親友、同事、甚至,我們自己。在中國,已經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就已超過3000萬。目前,糖尿病的平均發病年齡已上升到45歲,而30歲即有高血糖問題的人近30%。在醫生看來,糖尿病是由於先天的危險基因和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加在一起才導致的。基因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努力的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關注自己,監測身體指標

  養成定時檢測身體指標的好習慣。這些指標不僅包括血糖,還應包括體重指數、血壓、血脂水平等。對為體重、血壓這些可以在家裡自行監測的指標,要每月進行一次。對於血糖、血壓、血脂水平,最好能至少每年檢查一次。如果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爭取每半年檢查一次。

  在監測中,要注意是否達標(見下)。如果沒有達標,要及時調整飲食、運動方案,必要時加入藥物治療。

  1.體重指數小於25

  2.血壓:收縮壓在13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在85毫米汞柱以下

  3.血糖:空腹血糖水平在100-110毫克每分升以下

  4.血脂:血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要大於40毫克每分升(男性);大於50毫克每分升(女性)

  懷孕是危險時刻

  懷孕時患糖尿病的風險性會提高,尤其在懷孕初期體重增加過快的話,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可提高到50%。另外,年齡超過30歲、近親中有糖尿病以及反復流產的孕婦都是高危人群。建議她們在計劃妊娠前,最好請糖尿病專家來進行風險評估。懷孕後,在保證胎兒營養的前提下,盡量控制好飲食,減少主食和脂肪的攝入,每天快步走30分鐘以上可大大降低風險。

  孕期吃水果不是多多益善

  懷孕後,吃水果似乎特別重要。早期可多吃,不過,隨著孕程進入中後期,食欲、食量得以恢復,就需要控制來自水果的糖分了。因為懷孕讓女人的身體承受近乎雙倍的代謝壓力,胰島素的分泌處於相對不足的邊緣,加之胎盤分泌影響胰島素功效的成分,使得每天那一個蘋果、一根香蕉可能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女人特有的高“糖”信號

  ◎挑選合適的品種

  盡量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含水量較多以及血糖升高速度相對較慢的水果,比如,西瓜、柚子、蘋果、梨、猕猴桃等。

  ◎減少主食數量

  每日水果食用量最好不要超過400克。

  ◎食用時間很重要

  建議將水果作為加餐食品,上午9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1小時食用。

  瘦腰,有理!

  發胖是糖尿病的最大誘因,研究表明,超重10%,患病幾率增加1.5倍;超重20%患病幾率增加3.2倍。過多的脂肪堆積在體內,尤其是腹部,容易使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減弱。請你經常量自己的體重和腰圍,如果BMI>25,或腰圍>80cm,那你就該需要減肥啦。

  警惕,女性特有的高糖信號

  陰部瘙癢: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導致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升高,部分葡萄糖會從尿液中排出,這給霉菌的生長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會誘發陰道炎。

  尿路感染:糖尿病患者身體抵抗力下降、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也會引起尿路感染。

  突然嗜好甜食,性趣下降,容易疲勞、心慌,視力減退,皮膚瘙癢,早晨嘴巴裡發出爛蘋果的味道……這些都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信號,最好及時去醫院檢檢查血糖。

  限量飲酒有好處

  適量飲酒對身體也有好處!通過對10萬女性的調查研究發現:如果女性每天喝酒一到兩杯,則其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降低58%,尤其是喝葡萄酒和啤酒時效果最為明顯。不過,記住,如果每天飲用兩杯以上的白酒,則女性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增加1倍。

  每天攝入35克纖維

  全谷類食品和蔬果所含的非水溶性纖維能夠改善人體對胰島素的利用狀況,從而有助於預防Ⅱ型糖尿病。如果每天攝入的纖維素從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會明顯降低。你不必費心計算不同食物的纖維含量,記得多吃水果、蔬菜、豆類、海藻類食物,以及粗糧中的玉米、黑米、紫米等,能保證每天攝入35克纖維最理想了。

  補鈣,也是控血糖的妙方

  與一般人群相比,缺鈣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更大一些。鈣在胰島素的分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缺鈣勢必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久坐,缺乏運動和陽光,親近煙酒和咖啡、可樂,都是導致現代女性缺鈣的重要原因。過了35歲,建議及時去醫院做骨密度檢查,看看自己是否缺鈣。

  奶制品含鈣豐富,每天飲用250~500毫升奶,可以大幅提升鈣的攝入量;海產品幾乎都是補鈣的優選,貝類、藻類、魚類均含有豐富的鈣質;蔬菜也不錯,苋菜是蔬菜中的鈣冠軍,油菜和圓白菜也是補鈣的優質素食。

熱門圖文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分析

空腹血糖升高一般是不是就是糖尿病症狀呢?什麼原因使得空腹血糖高些呢?現今好多人由於工作繁忙

權威講述兒童糖尿病的症狀

權威講述兒童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目前,兒童糖尿病的患者已經普遍存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